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成长之路有“导航” 临海推行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培养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双伶 金晨 通讯员 李振国 洪洁 发布时间:2019-04-17 09:48:13
分享到:

“我们未来的家会在哪?地基什么时候能批下来?”近日,临海市东塍镇大雨如注。90后乡镇干部陈远路前脚刚踏入庙西村,就被村民们连连追问。杭绍台铁路项目征迁地块的政策处理迫在眉睫,答疑解惑、征地青苗清点、统计数据……各个环节,她都显得游刃有余。很难想象,就在半年前,她还是一名项目“小白”。

陈远路的转变,源自东塍镇党委去年3月开启的年轻干部“成长导航计划”。在东塍镇,许多年轻干部学历高、有个性、爱创新,但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缺乏一线历练、对未来发展迷茫、基层工作能力存在短板。为此,“成长导航计划”引导年轻干部制定短期、中期、长期的发展目标,提供多个可自主选择的“第二岗位”并选配帮带导师,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一年下来,全镇50名参与“成长导航计划”的年轻干部中,有25人晋升或是调整到更适合自身的岗位,年轻干部队伍活力焕发。

“成长导航计划”如何运转,又有何效果?记者前往东塍镇一探究竟。

锚定目标 成长有了方向

“出台‘成长导航计划’,是因为镇里不少年轻干部对未来发展没有规划,也缺乏底气。”东塍镇党委书记李光明介绍。

2017年底,刚接手东塍镇工作的李光明开展了针对年轻干部的调研,了解大家的兴趣爱好、职业规划、生活烦恼等。镇里发放了问卷,半数以上的人认为自己存在业务能力不足、与群众沟通困难等问题。帮助他们摆脱迷茫,成为实施“成长导航计划”的初衷。

“不少年轻干部是独生子女,较有个性,得充分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尊重他们的选择。”李光明表示。于是,他再次发起问卷,鼓励年轻干部列出自己的短期、中期、长期目标,组织班子成员和他们一对一谈话,确立合适的发展目标,帮助年轻干部们找到明确的奋斗目标。

东塍镇信访室的年轻干部王昌兴就是其中之一。“原先我一直按部就班地工作,对未来没什么规划。”王昌兴告诉记者,参加“成长导航计划”时,他列出的近期、中期、长期目标分别是:做好本职工作,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并坦然接受组织挑选,向更高层面发展。李光明找他谈话,并给出建议,这让王昌兴备受鼓舞。在李光明建议下,王昌兴选择去前徐村当驻村干部,工作兢兢业业。今年初,他被提拔进入乡镇中层正职岗位。

“一个确定的目标是成功的一半。我希望通过引导年轻干部制定个性化的发展目标,并有针对性地选择多岗位锻炼,帮他们实现梦想。”李光明表示。

岗位历练 突破能力瓶颈

有了目标,还需要找到合适的路径。为此,“成长导航计划”提供了纪检、组织、工业经济、社会综治、重点项目等领域多个业务岗位作为第二岗位并分配导师,供年轻干部选择。在保证完成主职岗位工作任务的情况下,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多个第二岗位进行锻炼。

听闻这个消息,时任东塍镇组织干事的陈远路立刻选择了乡镇综治办作为第二岗位。“我最大的短板就是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够。”陈远路坦言,工作中遇到不配合的村民时,她常束手无策,对方嗓门一大,她还会胆怯。综治办有个“老吴调解室”,她希望通过在调解室参与矛盾调解,锻炼自己和群众沟通的能力。

“调解矛盾,有时要‘面对面’,有时要‘背靠背’。如果正面突破很难,可以从当事人的亲戚朋友入手做工作。”上岗第一天,她的导师——“老吴调解室”负责人吴世良就手把手传授经验,让陈远路受益匪浅。几个月下来,她看见情绪激动的村民再也不怵了,能大大方方、心平气和地和对方讲道理。

3个月后,她又选择了项目办作为新的第二岗位。上岗后,她向项目办主任卢伯安“拜师学艺”,跟着他走村入户,测量农田面积、计算补偿款。“跟村干部打交道也是一门学问,不少工作得依靠他们!”在卢伯安的指导下,陈远路的嗓门变大了,方言说得溜了,工作方式也更灵活了。

“参加‘成长导航计划’的一年,是工作以来收获最多的一年。”陈远路表示。除了第二岗位的历练,每个月她还会参加“成长导航计划”组织的分享会,聆听同龄人的工作心得或是市级部门老同志、行业专家的授课。

分类建库 畅通晋升渠道

眼下,“成长导航计划”正在临海市推广。“这个计划,解决了当前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中的两个难题。”临海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郑尚茂告诉记者,目前在农村,能吃透基层情况、会做群众工作的干部大多在40岁以上,乡村振兴缺乏能独挑大梁的年轻干部。虽然市里每年选派百名左右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挂职锻炼,但与全市年轻干部总量相比占比不高,仅7%,“这个计划为年轻干部提供了基层历练和培养专业能力的机会。”

此外,“成长导航计划”也帮助年轻干部走出思想误区,树立了人生目标。“我们在去年底的调研中发现,不少乡镇年轻干部的思想上存在‘两极分化’,一部分人好高骛远,一部分人比较‘佛系’,过于追求生活质量。”郑尚茂说。

据统计,临海市现有758名现职市管干部中,35周岁以下仅59人,占7.8%,其中30周岁以下仅5人,近3年副科级干部提任时平均年龄为40.26岁。全市范围内,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较为严重。市委组织部正以推广“成长导航计划”为契机,畅通年轻干部的晋升渠道,全面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目前,东塍镇已把所有年轻干部纳入三级人才库。其中,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组成Ⅱ级人才库,Ⅱ级人才库选拔人数不超过Ⅲ级人才库的70%,原则上一年调整一次,镇机关中层干部原则上从Ⅱ级人才库中产生。对于特别优秀的Ⅰ级年轻干部人才,则主动向市委组织部推荐。该做法正在其他乡镇推开。此外,临海市委组织部同步出台了指导性意见,要求各单位中层干部35周岁以下比例达到50%,30周岁以下中层干部比例不低于25%,并纳入考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