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吆喝畲乡好山好水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灿 发布时间:2019-04-17 09:44:48
分享到:

“我们新庄村位于‘中国畲乡之窗’大均乡内,风光资源和生态环境都没得说,在发展乡村旅游上,眼看周边行政村都‘穿上了皮鞋’,我们可不能继续‘穿草鞋’啊!”日前,刘日宏从景宁汽车站接到从杭州赶来的专家李乐华,迫不及待翻着手机里的新庄村照片,向对方请教。

今年1月,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刘日宏,被省发改委派往景宁畲族自治县,结对帮扶大均乡新庄村,当上了专攻帮扶的“农村指导员”。“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有机会回农村工作,就要踏踏实实地为乡亲们做实事、做好事。”刘日宏说。

短短一个月时间,刘日宏把新庄村分散在大山深处的16个自然村全部走遍,每到一处,都和当地的百姓拉家常。人缘地缘都熟起来后,他又开始把目光瞄向周边旅游发展较为成熟的伏叶、李宝等行政村,“知己知彼,更能对症下药。”白天边走边记、晚上整理资料,与乡干部、村委班子、村代表、乡贤等座谈,探讨谋划发展思路,部门对接争取项目,成了刘日宏的工作常态。

“90后”返乡青年张金勇是刘日宏走村时认识的朋友。去年从浙江工业大学景观设计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张金勇回到家乡,和哥哥一起将旧房翻新,开起小而精的民宿,因为风格独特、风景优美,民宿在网络平台上收获了不少粉丝。他的前瞻眼光给刘日宏发展乡村旅游增添了信心。

3月中旬,刘日宏在村委会开新庄村发展恳谈会,“村里有900多人口,常住人口不到140人。要让山村获得内生致富动力,就要从产业帮扶做起。”他提出利用好山好水资源开发乡村旅游的思路,获得大家一致认可。

定下方向说干就干,刘日宏联系上浙江建院建筑规划设计院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乐华,邀请对方来新庄实地把脉。走在新庄村进村口的120米铁索桥上,刘日宏还不忘向专家热情介绍桥下流淌的小溪,“大均乡是国际搜救教练联盟急流救生训练、省水域救援教练员培训、全市消防水域(急流)救援业务培训基地,我们考虑过将水上训练形式延伸,将新庄打造成游客、学生水上安全夏令营的好去处。”

“发展旅游是一个契机,我们借此盘活山村资源,在吸引更多人来玩的同时,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让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舒坦。”刘日宏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