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应把握以下五个着力点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5 09:56:51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系统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应把握以下五个着力点。

一、坚持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必须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

优秀年轻干部不仅要数量充足,还要质量优良,要在质的提升上下大功夫。何为质量优良?除了要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之外,还要特别注意以下三点:一是要有专业背景。随着伟大事业的不断推进,其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必须要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二是要有国际视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年轻干部要把接力跑接续下去,需要具备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三是要有战略思维。在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中,道路并不平坦,培养选拔的年轻干部需要具备战略思维,能够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二、坚持对党忠诚与本领足够的辩证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同时,“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这一重要论断鲜明地体现出了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两个基本属性,一是“对党忠诚”,二是“本领足够”。这两个属性也是内在的关联在一起的。

第一,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我们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教育他们对党忠诚,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这两个“第一条”的核心就是要对党忠诚,就是要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如果政治不合格,经不起风浪,这样的干部能耐越大,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危害就越大。只有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坚定,年轻干部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第二,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优秀年轻干部不仅要政治过硬,还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专心致志做好工作。

三、坚持自身努力与组织培养的辩证统一

优秀年轻干部不会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习近平总书记从内外因辩证统一的角度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决定性因素,组织培养则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

第一,自身努力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决定性因素。真正的上进者,从来都不是为一己之私而精于算计的人,而是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历练、实践磨炼,成长为忠诚于党、对祖国有用的人。一是要加强学习。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要加强实践。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应对风险挑战、迎击惊涛骇浪,就必须有经验丰富、沉着坚毅的“水手”。年轻干部要成长为这样的“水手”,就要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第二,组织培养是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关键。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二是要搭建成长平台。对有潜力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安排他们到艰苦岗位和基层去锻炼。三是要加强管理监督。优秀年轻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加强全方位管理,把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统一起来,把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的管理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贯通起来。

四、坚持遵循规律与大胆使用的辩证统一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必须遵循干部成长规律,辩证把握年轻干部使用快慢关系,不能揠苗助长。同时,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在遵循干部成长规律的基础上,要不拘一格大胆破格使用。

第一,优秀年轻干部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历练和培养。年轻干部的成长要靠组织培养。但是,培养不等于照顾。年轻干部成长的一个基本规律,就是需要经过必要的台阶、梯进式的历练和培养。组织上为有潜力和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铺设一个个“台阶”,实际上就是向他们压担子。台阶也是年轻干部接受组织检阅的舞台,组织部门只有把年轻干部放到一个个“台阶”上,才能对其德才、潜能有比较真切具体的了解。

第二,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讲台阶不能抠台阶,论资历不能唯资历。对年轻干部中确有真才实学、成熟较早的,也要敢于大胆破格使用,不能缩手缩脚。一是要打破隐性台阶。从其成因看,有些隐性台阶是由于制度不科学造成的,有些是由于观念不适应造成的,有些则是由于机制不完善造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二是破格提拔要从严。破格提拔,是为优秀年轻干部打破成长“天花板”的有力举措。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指出,“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可以破格提拔,但是“必须从严掌握”。可见,“破格”是有规矩的,是标准更高。

五、坚持长远规划与动态管理的辩证统一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新时代新使命要求必须要做好年轻干部工作,加强长远规划和动态管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第一,强化政治责任,加强对年轻干部工作的长远规划。干部成长规律决定了干部培养要有足够时间,必须要加强长远规划。一是要从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来加强长远规划,将时间要求与目标要求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制度安排,让年轻干部接好党和人民事业的班。二是要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来加强长远规划。拓宽来源,就是强化年轻干部队伍源头建设,“选好苗”;优化结构,就是强化年轻干部队伍结构建设,“分好苗”;改进方式,就是强化年轻干部队伍本领建设,“育好苗”;提高质量,就是强化年轻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用好苗”。

第二,健全进退机制,加强对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对后备干部要坚持组织掌握,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保持一池活水。一是要突出政治训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如果政治不合格,能耐再大也不能用。二是要注重“赛场选马”。年轻干部有培养前途的要放到基层去锻炼,“赛场选马”,优胜劣汰。三是要加强跟踪培养。年轻干部就像小树苗,对其不能采取“放养”,而是要将源头培养与跟踪培养结合起来,及时掌握动态,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四是要建立正向激励体系。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对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果断调下去,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

(执笔:赵付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