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村级事务砍去一大半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梅玲玲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 发布时间:2019-04-15 09:23:58
分享到:

“社区现在不用与辖区内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了,我们能抽出更多时间走访居民。”4月14日上午,江山市虎山街道东门社区安全协管员江颖睿和网格员一起来到小区走廊、楼道口等处,查看是否堆放了杂物,提醒住户注意防火安全。

“上面指派给我们的任务减少了,这得益于江山实施村(社区)事务准入制。”江颖睿说,准入制给基层筑起了“防火墙”,现在他们为居民服务的时间变多了。为减轻村(社区)级组织的负担,江山在全市实施村(社区)事务准入制,成立村(社区)工作准入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把村(社区)承担的工作任务由295项精简为142项,全部任务以“清单”形式统一公布。

近年来,为配合各级各部门工作要求,江山村(社区)的机构牌子和制度牌越设越多,任务越来越重。“为完成任务,我们将大量时间花在整理资料、制作台账上。”东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小菊说,以前,社区“牌满为患”,最多的时候达到100多块,一年要完成14类、50本台账的创建。现在,社区办公楼门口只挂3块长牌,办事大厅只留5张制度牌。同时,江山全面取消市级创建评比,工作台账仅保留1套。

这样的改变不只发生在东门社区。实施村(社区)事务准入制后,只要不在“清单”之内,所有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需派给村(社区)的,必须经村(社区)工作准入联席会议审批通过。今年以来,江山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各部门违反准入规定,擅自设立组织机构、悬挂标识标牌、下达工作任务和开展考核评比的行为进行查处,对工作进度慢、执行不到位的部门单位,约谈相关负责人。据江山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周志军介绍,准入制实施以来,全市精简的150多项工作任务改由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或委托社会专业机构去落实,村(社区)新增准入的仅有3项。

实施准入制后,江山的村(社区)干部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百姓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正在查看村庄道路绿化配套建设情况的清湖镇清泉村党支部书记吴香华说,他们现在应对上级各类检查考核的压力确实减轻了不少,工作重心回归到村级事务管理上,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仅最近一段时间,村里就完成了几件实事:6家快递公司已经同意入驻村快递服务中心,残疾人一次都不用跑,就能拿到相关补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