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沪两山塘 共绘好风光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梁国瑞 翁杰 肖未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发布时间:2019-04-15 09:12:15
分享到:

合伙办“乡村马拉松”、合伙建4A级景区、合伙发展农业项目……在浙沪交界的嘉兴平湖、上海金山,两个同名山塘的村庄,正合伙推进越来越多的农创项目。“很早之前,我们就是一个村。”看着一河之隔的两个山塘村从合作到合伙、变接轨为并轨,村民们都说,“这才是山塘该有的样子”。

两个山塘村的深度合作,是平湖、金山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缩影。3月底,嘉兴平湖市广陈镇、新仓镇和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吕巷镇、张堰镇一起,全面启动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携手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首期签约的20个合作项目中,南、北山塘村共同打造4A级旅游景区“明月山塘”,便是最先实施的项目之一。

这几天,隶属廊下镇的北山塘村好不热闹,村里正加紧改造老街外立面。不难发现,正在建设的老街,风格与河对岸广陈镇的南山塘村如出一辙。廊下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杨立平说,去年南山塘村率先完成改造后,出于景区统一打造的考虑,北山塘村也聘请了同一家杭州设计公司负责改造提升。

“村容村貌的统一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两镇正谋划共同出资成立公司,一起经营‘明月山塘’项目。”广陈镇党委书记沈强说,他们已经邀请浙江大学进行规划,由杭州漫村旅投公司负责项目运营。

一体化不是同质化,平湖和金山的协同发展更坚持“和而不同”。在广陈镇,一个占地200多亩的国际植物新品种研究院正在加紧建设,这里培育的优质种苗将供应上海光明集团及周边乡镇;另一边,廊下镇联中蘑菇的标准化生产模式正不断引入平湖,预计每年可向平湖输出标准化菌种1000万平方尺,带动平湖菇农创收超1亿元。

“我们还在探索政策、平台等各方面资源的共享。”广陈镇党委副书记戚红炳说,以农业产业扶持政策为例,平湖正和金山对接——广陈农民为金山企业生产菌菇,可享受金山的农业产业补贴政策。同时,平湖农业服务中心也将对金山农民开放,其中就包括全省最大规模的无人机飞防实验服务基地。

去年,广陈、廊下两镇举办了首届跨省田园半程马拉松大赛;今年,串联五镇、总长42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赛道已经开工建设,两地还计划投入5亿元完成沿线绿化提升、村庄景区化建设等。“一场马拉松赛事涉及各方面工作,是对五镇一体化发展成果的检验。”平湖发改局副局长沈海良参加过北京、杭州马拉松等赛事,他希望,届时参赛者能看到一幅浙沪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田园风光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