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红领风采

吴真生:一件事 一群人 一辈子

发布时间: 2019- 04- 12 10: 01: 2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夏丹 甘凌峰 白丽媛

吴真生,报喜鸟集团联合创始人之一、上市公司监事;罗卡芙家纺董事长。4月9日下午,其乘坐汽车前往上海虹桥机场,后在离机场附近不远处的高架公路上遭遇交通事故。在医院抢救过程中,因伤势过重,于当晚不幸离世,享年54岁。

作为浙商群体中的一员,吴真生身上有着这个群体深深的烙印:吃苦耐劳、头脑灵活、勇于创新、不图虚名。这一生,吴真生作为幕后掌舵手,联合创办了西服民族品牌报喜鸟,又让罗卡芙跻身一流家纺品牌。实业之余他还热心公益,甚至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心系员工,让受伤员工先得到救治。

一个人垫资金

托起大楼

北京、辽宁、河南、上海、浙江…… 4月11日,在永嘉县瓯北街道码道村的一个小巷子里,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他们为的是悼念同一个人:吴真生。父老乡亲、合作伙伴、商界好友、受助人……这里每一个人和吴真生的交集,串联起他不平凡而又低调的一生。

人群中,周阳看着手机里吴真生的照片,恍如隔世。“我不信!”4月10日上午,当有人哭着把这一消息告诉他时,他完全无法接受。

2011年,吴真生当选嘉兴温州商会会长,周阳是秘书长,两人搭档多年。他记得,当选那天,吴真生许下诺言:要建温州商会大厦,给嘉兴温商一个共同的家。两年后,在吴真生的号召下,107名嘉兴温商共同出资,项目上马。怎奈随后遇上经济不景气,后续资金跟不上,大楼有烂尾之忧。“在最艰难的时候,他一个人垫资把大楼给‘托住’了。”周阳说,就在吴真生卸任会长的2017年,100多名嘉兴温商终于集体搬进了大楼。

吴真生许下的第二个承诺,是要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个温暖的家。他倡议成立嘉兴温商慈善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失独家庭和牺牲英雄的家属。6年时间,筹集资金上千万元,资助了700余名对象。

4月10日晚,周阳坐车连夜赶往温州,途中在嘉兴温商慈善基金会的微信群里发布了悼词。“吴会长,您为失独家庭付出的大爱,永记我们心中!”“他的音容笑貌依在,高风亮节永存!”200多人的微信群彻夜无眠。

吴真生的遗体是4月10日下午运回老家的。罗卡芙家纺财务总监郑建新一路护送,“他没有领导架子,对我帮助很大。”郑建新和吴真生共事20多年,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吴真生对产品设计、研发的严谨态度,“吴总对时尚有灵感,每一款产品出来都要亲自评审,把握大方向。”

得知噩耗的码道村村民也纷纷赶来。虽然平时住在上海,但逢年过节吴真生总会回老家。码道村村主任吴耀星的手机里常备吴真生的号码,“他跟我说,村里有什么困难就找他。”前两年,村里建老年活动中心,吴真生捐了100万元。

“他特别照顾年少时的朋友,有求必应。”吴耀星说,村里人去上海都爱找他,“他在的地方,就是码道村村民的家。”

4月11日下午3时,永嘉县一位领导来悼念时说,吴真生的离世,是永嘉的损失。吴耀星接了一句,更是码道村的损失。

今年清明节,吴真生回乡扫墓,这是吴耀星最后一次见到他。“在我有生之年,我一定要回村里投资个大项目。”吴真生对他说。

“把温州商会大厦改称‘真生大楼’吧,永久纪念他。”嘉兴温州商会的几位代表同时提议。

无意个人当大

求企业强

上世纪60年代,吴真生出生在温州永嘉一个穷苦人家,家里兄弟姐妹七个。为了养活七个孩子,身体不好的父亲拼命工作,但生活始终艰辛。贫穷,深深烙在了吴真生儿时的记忆中,他曾回忆说,“没怎么吃饱过饭”。

和同时代的浙商一样,摆脱贫穷,成为他干事创业的初衷。而从父辈身上继承而来的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品质,若加上活络的头脑,足以让他们脱颖而出,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吴真生就是这样。

初中毕业后,为了改善生计,吴真生出门跑销售。他在营销上的天赋就在推销热水器时展露了出来。

电热水器如今家家户户十分普及,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算在北京也是稀罕物。在很多人都不知道热水器是什么时,如何打开销售局面?吴真生有办法。他在推销时,装上一个水泵,拿出一盆冷水,插上电之后,现场演示“让冷水瞬间变热水”。就这样,永嘉电热水器厂在北京市场的销售局面一下就打开了。这个模式后来推广至全国,“生意好得不得了”。

积累了资金后,吴真生开始单干。1990年,他创办浙江省永嘉县报喜鸟制衣公司,并开始在杭州四季青开店卖服装,从事服装加工、销售。与那时候大多数同行做贴牌生产不同,吴真生坚持打造自主品牌。他请北京的策划公司设计了“报喜鸟”品牌形象,并率先在北京注册。为防止恶意注册或傍品牌的情况,他还一口气注册了十多个与报喜鸟相关联的商标。

吴真生曾回忆,那时他每月往返于杭州永嘉之间,谈生意、见客户、进货发货。一个人既做产品开发,又找市场,还要搞营销,里外都是一把手。付出终有回报,这只初生的“报喜鸟”在1993年、1994年连续两年成为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的销量第一名。

到了1996年,服装行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不计个人做老几,但求企业要做大”。当年,由其创立的浙江报喜鸟制衣有限公司,联合浙江纳士有限公司、浙江奥斯特制衣有限公司成立集团公司。新成立的集团沿用了吴真生的报喜鸟品牌。

联合之后,创始人对集团的方向进行了重新调整。吴真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市场分析,他们发现,当时的西服品牌,欧洲品牌太贵,国产名牌定位太低,于是报喜鸟选择定位中间档。“不可能在虎口拔牙,那么就跳开来,不做老虎可以做狼,不过是小一点而已,虽然个子小但是跑得快。”事实证明,这个定位非常精准,之后企业获得了快速发展。2007年报喜鸟上市,如今依然保持着行业内领先地位。

前不久,记者去报喜鸟永嘉总部参观,智能生产车间内,鱼贯而入的西服,款式、材料、颜色都不一样,但它们都在同一条生产线有序流转。仔细一看旁边的电脑显示屏,每一款西服上都标着不同的人名。报喜鸟集团副总裁邱成奎介绍,目前个性化定制的西服占到公司全年西服产量的一半。

最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报喜鸟展厅播放的形象宣传片中的一句话:一件事、一群人、一辈子。如今想来,“一群人”里一定包含了吴真生。

不甘心早退休

连续创业

报喜鸟成功后,吴真生原本可以舒舒服服地生活,但他偏偏选择了一条辛苦的路。

2004年,报喜鸟集团五个股东决定聘请职业经理人,股东则退出经营岗位。当时40多岁的吴真生觉得不能这么早退休,还是要找些事情来做。综合考量之下,他选择与服装相通但又不冲突的家纺行业,开始二次创业。他常常说:“二次创业,从为生计到为事业。”

第二年,他就来到嘉兴创办了罗卡芙家纺集团。“欧洲人以做艺术品的态度做家纺,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有这样品质的家纺企业?既然决定要做家纺,那就要做最好的,这是我个人做事的态度。”

刚开始做罗卡芙的时候,许多朋友都无法理解,什么样的床品得花上万元。于是,他又像当年推销热水器一样动起了脑子:赠送罗卡芙产品给朋友体验。结果再见到这些朋友,对方调侃说被“坑”了,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罗卡芙产品带来的舒适睡眠。

吴真生敏锐地捕捉到,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是高端家纺进入品质家庭的契机。只用了7年时间,吴真生就确立了罗卡芙品牌在国内高端家纺市场的领先地位。不仅如此,2011年,罗卡芙还成功收购了有16年历史的上海家纺品牌——“惠谊”。此次收购被誉为“中国家纺业第一收购案”,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

“我从来不喜欢帮别人做贴牌,就做自己的品牌。”“在欧洲很多品牌有上百年的历史,但是企业并不是很大,但它的知名度和品牌度是永久性的。前三十年做大做强做上市的理念是可行的,但是后三十年,还是要做好做精做长久,要走品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2016年,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目前为止,罗卡芙家纺品质远高于行业标准。如套件缝制,行业标准是每三厘米12针,而罗卡芙做到了每三厘米16针。“我个人很欣赏‘匠人精神’,以严谨、专业、坚持的态度打造本行业至臻品牌。‘始于初心,忠于匠心’……”这是吴真生的独白。归根结底,他的一生都在做一个优秀的匠人。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