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公告

再优营商环境的底气

发布时间: 2019- 03- 08 10: 31: 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雪松

今年全国两会上,营商环境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之一。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引用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排名时表示,2018年中国从第78位上升到第46位,增长了32位,这从侧面说明我们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

“今年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这是一句既谦虚谨慎又充满自信的表述。2005年,中国企业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全球第91位。2016年度与2017年度,停留在第78位。而此前的2013年度至2016年度,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前移了18位。去年,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而营商环境的排名却在快速上升。这种势头,既出乎意料,又合乎情理。

2018年是中国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一个起飞点,其中有两项措施尤其令人关注:

——2018年全国两会,“最多跑一次”改革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这项由浙江率先启动并且推向全国的深化改革举措,为浙江营商环境的全面升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尽管国内并没有权威机构发布营商环境排名,但浙江在这方面有口皆碑,成为很多省份大会小会上列举的标杆。

——2018年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这一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减税议题不下10次,在减税降费上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达1.3万亿元。

“今年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底气何来?来自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经济的韧劲,来自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所带来的反弹之力,也来自2018年上述两项措施所带来的明显变化。

“最多跑一次”再次成为热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少了“力争”二字。去年的表述是: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年则表述为:确需到现场办的要“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由此可见,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有了递进,成为要求全国做到的“标准姿势”。

减税降费,也是一个热词。细看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减税降费“清单”,我们不难发现,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得到了具体兑现。近2万亿元的总量,既涉及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也关乎民生问题。比如,制造业增值税,从去年的16%降到今年的13%,企业的负担大大降低,由此可以轻装上阵。

民生方面,电价、交通、网络费支出都在下降,尤其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去年已经降低了63%,今年要求再降20%。政府要求降的,就是百姓要省的,是实打实的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一系列红包是厚厚的、沉沉的、满满的,这对于进一步提升与改善中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释放经济下行压力、盘活经济以及拉动内需与消费升级,都是有着全面提升作用的。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