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西湖区双浦镇吴家村党总支副书记:我的乡村十年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陈培洪 发布时间:2019-03-06 16:11:05
分享到: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蜕变成走村入户的村干部;从惴惴不安的旁观者,蜕变成独当一面的干事者。弹指一挥间,我在乡村工作已十年。

2009年2月19日,我通过公开选聘,成为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小江村的一名帮扶救助社工。刚踏上工作岗位,现实就给我了一记重拳。

一天,村里的吴爷爷找上门来,一见到我就指着鼻子骂。他原本是低保户,我在核对信息时发现他并不符合政策,便上门说明情况,进行劝退,因此触怒了他。村里一些不明情况的老人对我指指戳戳,说我不讲情面,不帮忙“拿政策”。压力之下,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做事方法,甚至不愿意下村见人。

村书记发现我情绪不对,以“老江湖”的身份送给我一句话:“公平公正公开是农村工作的法宝。只要行得正,老百姓终究会站在你身边。”后来,我一次又一次上门找吴爷爷做工作,最终获得了他和全村的理解。

2014年12月,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吴家村,担任副书记。4年多来,吴家村经历了沿江村社的拆违拆辅,拥江发展迈出扎实一步,也磨砺了我干小事、干实事的能力。

2018年9月25日,我收到了吴老伯亲手送来的锦旗。在美丽乡村整治时,吴老伯一家因为他家违建辅房的拆除,对我颇有微词。后来,得知吴老伯确诊癌症,本就困难的小家雪上加霜,我还是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之后的一周,我帮他们办妥了低保手续。也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他的独子毕业后一直失业在家,于是多方奔走,帮他谋了一个计算机公司的差事。这才有了吴老伯送锦旗时的一番话:“你们在村里当干部的,是真正在为我们老百姓着想。”

身在基层,做的或许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却有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的生活。我骄傲,十年乡村工作,让我有机会能办好这样一件又一件的小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