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与时代同步伐 以精品奉献人民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裘一佼 何苏鸣 陈宁 董洁 刘乐平 金春华 翁杰 李攀 发布时间:2019-03-05 09:15:02
分享到: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

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当天晚上,许多代表委员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

3月的北京,每个人的心头有阳光照耀、暖风拂过。代表委员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努力做对国家和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对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的高度重视,一定会进一步激发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潜力;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待,更让他们深思: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征程上,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如何进一步发力?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履行好使命责任?

不负时代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参加了联组会议。在聆听总书记近一个小时的讲话中,许江委员用黑色水笔记录了满满四页纸的笔记,并用红色水笔标注关键词。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许江委员是发言者之一。本次联组会后,他用四个“依然”总结了自己的感受:“他的讲话依然是那样从容大度、徐徐道来;依然是那样情谊深切、真挚感人;依然是那样纵论古今、指点天下;依然是那样举重若轻、寄望未来。他的讲话当中,思想伴随着金句,金句蕴蓄着思想,深深地鼓舞着大家。”

傍晚回到驻地后,许江委员立即整理学习了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每一点都有细节也有大局,都有理论也有精彩的例子。可以说我们艺术创作走到今天,的确需要在这四个坚持上加大力气。”许江委员说。

“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健康发展而言非常重要、非常及时,对我们来说也非常‘解渴’。尤其是有关坚定文化自信、回应时代要求、解决实际问题的论述更是直接切中了‘象牙塔’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说。

在世界的舞台上,中国从不缺乏生动的故事,关键是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也从不缺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是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尤为重要。

罗卫东委员说,在总书记的直接关心下,浙江大学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等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的联合攻关中不断取得新成果, “大系”先后发布了《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先秦汉唐画全集》等卷册,成为创作界、学术界公认的精品,目前又将工作扩展到了“中国礼藏”,向全球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曾经达到的高度。

反映现实、观照现实,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时代感”也是她坚持的创作方向。由她编导的《遇见大运河》,不仅展现了大运河的历史风貌,而且强烈地表达了对真实、完整的文化遗产现实命运的思考和判断。

去年11月,崔巍代表率团在巴拿马演出《遇见大运河》,当地一位高级别文化官员被深深打动,当场落泪;今年1月,这位官员自费来到杭州,看着眼前的千年运河,她频频点头:“我终于明白作品让我震撼的原因了……”正因为与时代同步伐,《遇见大运河》在国际国内都收获着叫好又叫座的甜蜜。

代表委员们表示,文化艺术、哲学社会科学正迎来又一个大发展的春天,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以时不我待的激情和坚持拥抱机遇、抓住机遇。

不负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

古往今来,那些历经磨砺而愈显珍贵、大浪淘沙而更加醇厚的传世经典,无不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

把学问做到人民心坎里!总书记提出的这一希望,让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沈满洪深感使命重大,“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我们一定要下苦功、练真功,做真正的学问家。”

沈满洪代表认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为发展提供思路性、方向性研究,研究成果是能够直接回馈社会的。近些年,省内某地在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上陷入困局,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他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生态特区等建议,并最终得到采纳。

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文艺才能充满活力。去年,中国美术学院迎来建校90周年。许江委员说,90年间,中国美院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搞创作,参与历次国家重大美术创作工程,“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等精品频频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些都是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加强对社会生活的感情。”许江委员认为,浙江已经探索了一条主题性绘画团队创作的道路,团队创作就是重温历史、学习英雄、培养情怀、强强组合。

文艺作品的温度源于创作者对人民群众的爱。晚上7时,当记者在驻地找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蒋胜男时,她正在收看新闻联播。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时,蒋胜男感触颇深。

作为一名知名网络作家,很多人误以为她“天马行空”。蒋胜男代表认为,一切网络文学都来源于现实,任何一个题材都必须具备现实性,才能获得当下读者的共鸣,以最出名的《芈月传》为例,小说中以细致入微的人物描写,为读者刻画了战国时期的宏伟和动荡。

“我们这一代网络作家,现实中来自各行各业,以他们的实际生活经历和感悟形成了各式各样的文字作品,实际上就是在记录着人民群众的故事。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蒋胜男代表说,她的一部名为《太太时代》的作品,很快将搬上电视荧幕,聚焦的正是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百姓面对生活做出的不同选择,从他们身上投射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中国人的精彩生活。

代表委员们说,人民决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不负使命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凡作传世之文者,必先有可以传世之心。”什么是好的文艺作品?怎样的哲学社会科学能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做出独特贡献?代表委员们认为,好的作品和创作这样作品的艺术家,必须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科学的理论和构建理论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

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第一时间收看新闻联播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还做了多页笔记。随后,他还重温了总书记在2014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2016年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振奋人心。”韩平委员说,总书记提出了“努力做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的要求,我们就要突出队伍建设,加强高校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汇聚学科发展领军人物,培育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努力打造人才集聚、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的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要突出机制建设,进一步深化高校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系,为我省高校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支持和政策保障。

实现中国梦,必须要有中国精神,有一以贯之的民族之魂。“好的文艺作品本身是有精神和灵魂的,它是没有国界的语言,它能够起到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作用。而要创作出这样的作品,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则非常高。”崔巍代表认为,文艺工作者应时刻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提高自身品德素养,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担负起引领社会进步的责任。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革命年代到社会主义建设年代,辽阔的中华大地上诞生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伟大的精神,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宝库。” 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说,要繁荣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就应当坚定文化自信,立足脚下这片热土,回望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精髓,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嘉兴学院是创办在南湖红船旁的学校,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研究‘红船精神’,同时把红船‘基因’融入到办学的方方面面,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牢牢植入青年学子的心灵,培养教育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培育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盛颂恩委员说。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永恒主题。沈满洪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宁波大学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2017年,获得19项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位居全省省属高校第一;2018年,连续第3年申请到27项全国社科基金项目,包括3项重大项目;此外,宁大东海研究院正充分发挥着智库的服务决策作用。

“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我们必须树立理论自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沈满洪代表说,今年,宁波大学将召开文科大会,实施“宁波大学文科攀登计划”,通过强化“名师、精品、强所”计划,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创造出更多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的学术精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