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播报

宁波海事法院义乌设巡回法庭 服务送上门 企业不用跑

发布时间: 2019- 03- 29 09: 41: 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邵巧宏 杨晨 通讯员 王舜毕 孙心

“以后法庭就在家门口,我不会再白白损失了。”近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举行的宁波海事法院涉外海事海商纠纷诉调对接专项活动上,“宁波海事法院下个月将在义乌商贸城内设立巡回审判庭和诉调对接中心”的消息,令义乌立嘉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华东非常欣喜。

孙华东吃过不懂国际贸易法的亏。去年10月,他接了一个价值20万美元的埃及订单。货物如期发出,但原本只需要两个月就能完成的交易,却因收货人迟迟未能取货而产生5万美元的滞港费,公司还为此垫付了6.5万美元的“押金”。对接活动上,孙华东特意咨询了宁波海事法院立案庭法官吕辉志。

“如果证据链完整,这件事完全可以向我们法院申请海事强制令,符合法律规定的,可以拿回被扣押的提单。”吕法官一“把脉”,孙华东才恍然大悟:“原来可以这样处理”。

“我们太需要专业的法官来坐镇了。”义乌市国际货代仓储协会秘书长金丽仙说她已经盼了很久。义乌海上货运代理纠纷和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的解决一直是行业的一大痛点。以往,义乌的企业主和经营户遇到海事海商纠纷,通常是找协会调解,协会调解不了的,只能跑全省唯一的海事法院——近200公里开外的宁波海事法院,费时又费力。“这对义乌物流货代行业的长远发展来说,的确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

近年来,义乌及周边地区的海事案件数不断增加,去年达到132件。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津颜说:“义乌虽然有一支调解国际贸易纠纷的‘洋娘舅’队伍,但由于缺乏长期的专业培训,有些案例调解起来还是有些力不从心。”

为了让服务常态化,经义乌市人民法院、义乌市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宁波海事法院三方协调沟通后,宁波海事法院将于下月初在义乌商贸城内设立巡回审判庭和诉调对接中心,将司法服务送到义乌企业和经营户的家门口,并为义乌及周边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指导及调解、诉讼等服务。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