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东西协作结硕果 浙江援派医生造福彝区百姓

文章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郭扬、陈胡南 发布时间:2019-03-28 09:48:35
分享到:

“谢谢您,柴院长,消除了我多年来的痛苦!”3月26日,在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一名74岁的患者出院时向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援峨医生柴芝红副院长表达了感激之情。

术后,柴芝红与74岁的阿婆交谈

据了解,该患者一年前发现阴道口有肿块突出,未加以重视及诊治,后来病情加重。在今年2月份,前来峨边县人民医院就诊。经诊断发现,患者为子宫II度脱垂、阴道前后壁中度膨出、高血压疾病、2型糖尿病。在完善各项检查后,医生建议患者行经阴道子宫全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手术。

3月20日上午,由柴芝红主任医师为该患者主刀手术,经过2个多小时努力,手术顺利完成。这也是该院首例经阴道子宫全切除+阴道前后壁修补术。手术的成功让峨边县人民医院在妇科疾病的治疗上又上了一个台阶,拓宽了治疗范围。今后,峨边妇女有类似疾病后,不用出县城就能治疗。

峨边县地处小凉山区,彝族百姓5.6万,占全县人口三分之一左右,由于受传统观念束缚,生病不愿就医,贻误病情情况普遍存在。2018年至今,台州椒江共派出三批、30多名医生赴峨边开展技术指导。帮扶医疗组克服当地医疗设备陈旧、医疗技术落后等困难,通过借调医疗器械、后方医院支援、传帮带当地医生等办法,解决设备欠缺、医疗技术人员不足问题。

台州椒江援峨医疗组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手术

除了技术上的直接帮扶,台州椒江援峨医疗组还注重搭建学科平台,培养医疗团队。除了技术上的直接帮扶,椒江援峨医疗组还注重搭建学科平台,培养医疗团队。建立内镜中心,合理布局产房、妇产科门诊、建立了妇科微创中心、产科无痛分娩及导乐分娩中心、新生儿水上乐园及智能训练中心,为患者创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帮扶先帮人,帮人靠人带。椒江援峨医疗组建立了相应科室人带人工作机制,争取通过3年努力,在峨边医院各个学科都有独立开展手术的医生和护士,为今后两地开展远程医疗等手术做好技术人员储备。腹腔镜是二维空间操作,和开腹手术视觉有明显差异,为让峨边医生适应并提高二维空间操作能力,柴芝红给科室成员组织腹腔镜模拟箱训练,买来猪心教她们缝合,打结等技能,手把手教她们腹腔镜及宫腔镜技术。目前当地医生已掌握宫腔镜和腹腔镜技术的要领。

台州椒江援峨医疗组下乡送医送药

浙江台州椒江援峨医生扎根大山、劳记使命,用精湛技术为广大彝区群众带去了福音。2018年,椒江援峨医疗组帮扶峨边县人民医院开展首例手术20多次,峨边人民医院手术台次增加60%以上。医疗协作缓解了彝区群众看病就医难问题,更赢得了彝区百姓信任和爱戴。柴芝红获得“感动峨边、健康使者”、2018年度十大感动峨边人物,赵敏华医生获十大感动峨边人物提名奖。

从3月开始,台州椒江援峨医生还将用5个月时间,奔赴19个乡镇、100多个村庄为彝区百姓《开展东西医疗协作健康帮扶暨妇女保健“双下沉,两提升” 巡回义诊活动》,并送医、送药上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