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没事找事”的阿金院长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浩浩 徐坊 发布时间:2019-03-27 09:54:34
分享到:

“我的父亲是共和国同龄人,给我取名赞英,意思是赞颂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3月23日,又一个上班的周六,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卫生院院长金赞英这样向记者诉说自己名字的来历。

今年是她从医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她一心当好百姓身边的“健康管家”,习惯“没事找事”,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打造镇域内“15分钟医疗圈”……2018年获“全国乡镇卫生院优秀院长”称号,成为对这位群众口中“阿金院长”的最好褒奖。

“每天最早到卫生院的就是她了。”这是同事对金赞英的印象:上午8时上班,她7时不到就来了,病房走访、嘘寒问暖,这是她的习惯。

1990年,金赞英如愿成为原菱湖区石淙乡(现南浔区石淙镇)卫生院的一名内科医生。坐诊过程中,她发现很多高血压、糖尿病病人缺乏日常保健意识,发病才来就诊,且不按医嘱服药。

教村民预防生病比看病更重要。金赞英决定先从精准掌握村民健康状况破题。

2003年,金赞英带领医疗团队给石淙镇所有高血压病人建立健康档案,开展慢性病随访诊治。半年时间里,她上午看完门诊,下午和晚上骑自行车进村入户,与同事走遍了全镇7个行政村,走访1.3万余人。

起初,很多村民认为建档没用,连介绍都不乐意听。但金赞英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她为村民组织健康讲座,免费上门为村民检查,终于让大家接受了这一“新事物”。有了健康档案,医务人员就能为村民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这个做法在湖州全面推开。

2008年,金赞英调任和孚镇卫生院院长。

2017年和孚镇卫生院开始探索医养结合,深受村民喜爱。

今年,金赞英有了新目标:开办医养结合护工培训基地,把医养结合延伸到家庭,让更多老人拥有健康的晚年。

在和孚镇,18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了镇域内的“15分钟医疗圈”。其中有近一半的服务站,是金赞英到镇卫生院工作后建起来的。提及村里的卫生服务站,群益村党支部书记李占如说,这要感谢金赞英。

转调和孚镇不久,金赞英到李市村社区卫生服务站走访,发现这里“管”着3个行政村,最远的群益村村民来看病,骑电动车要20分钟,还要穿越一条繁忙的公路。

能不能就近在群益村建个服务站?金赞英满腔热情,却得不到响应。原来,建站要钱、要地、要人,很多人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她并不“服输”,向上争取资金,跑部门落实政策,和村干部商量方案,大半年后终于把服务站建起来了。

站多了,金赞英又思考起“人”的问题——村医务人员普遍年龄偏大,新招大学生留不住。

金赞英进行了又一项探索:在编医务人员和服务站人员柔性流动工作制度。为了轮岗人员安心留在基层,金赞英一有时间就到各卫生服务站,听意见想法、指导业务、解决困难。她还将镇、村医务人员进行网格化划分,组建6支服务团队开展日常公共卫生服务。

现在,和孚镇各卫生服务站共有30余名医务人员,其中约三分之二是大学生村医,平均年龄30多岁。

“父亲常说,爱国不是高谈阔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诠释。”金赞英说,这是她的人生信条,激励她在基层岗位上干劲满满、不断前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