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温州为企业再造抵押流程解决融资难题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徐月萍 李阳阳 发布时间:2019-03-27 09:52:37
分享到:

“土地抵押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不仅解除了我们近1亿元的融资压力,还为我们增加了4000多万元贷款资金,保证了二期基建项目的顺利推进。”3月25日下午,浙江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明紧紧握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姜益祥的手,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企业从拿地到投产是融资最困难时期,通常做法是先进行“土地抵押”获取流动资金,待基础工程建设到一定阶段后,再进行“在建工程抵押”以获取更多资金。为避免土地重复抵押,申请“在建工程抵押”的前提是企业要先还清“土地抵押”贷款。以浙江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为例,前期的“土地抵押”获得了近1亿元贷款,现在要办理“在建工程抵押”,就要先准备1亿元的过桥资金还给银行,再重新办理申请手续。这意味着企业不仅要付出较高的财务成本,还得承担较高的时间成本。对于急需解决融资难的企业来说,这无异于雪上加霜。今年1月底,陈金明向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求助。

这是一个棘手的难题。领到任务的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决定试一试,他们请来了相关法律专家和金融专家,对政策条例进行反复研究,最终找到了破解之法。“原来的土地登记和房屋建筑物登记分属不同部门管理,相关流程是为了防止信息不通出现漏洞。如今这两块业务都已经划入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数据完全共享,只需要对流程再造,就能避免重复抵押的政策风险,又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经开区办证处副主任狄诒东介绍。

温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随即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改造升级,在业务栏中增加了“土地抵押转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业务项目,实现“土地抵押”登记和“在建工程抵押”登记两个业务整合为一项变更登记业务、一个办事流程。只要企业出具书面申请,无需办理还贷就可以在窗口直接将“土地抵押”变更为“在建工程抵押”,即办即取。

陈金明成了这项改革探索的第一个受益者,他不仅不用先还清近1亿元的贷款,还从银行获得了4000多万元的贷款额度,整个流程仅用时30分钟。省去了还贷、抵押注销等环节,只需最多跑一次、跑一窗。

目前,“土地抵押转在建工程抵押”的做法已经在温州全面铺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