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兰溪急难险重一线压担墩苗 让干部走得更稳更远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叶红英 发布时间:2019-03-25 11:20:09
分享到:

近年来,浙江兰溪市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注重在“拆治归”一线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素质全面、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为中心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急难险重一线磨炼干部

“从机关到基层,通过参与城中村改造工作,我学会了怎样与百姓打交道,讲话方式更接地气,工作也更有底气。”兰溪市委办信息科科长吴晶在交流征迁工作时谈道。

近年来,该市全面突出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与年轻干部培养紧密结合,使“拆治归”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拆治归”工作多数时间紧、任务重,且矛盾较为集中,为防止干部产生应付心理,该市实行选派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和全程纪实考核,由市委组织部统一发放日志本,通过随时抽检日志,定期到现场开展谈心谈话、考绩推优和专项考察等方式,详细了解干部关键时刻的政治态度、纪律执行及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加强日常考察,全面准确评价干部、选任干部。截至目前,已选派437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一线锻炼。

该市先后出台《党政后备人才“百人计划”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干部机关乡镇(街道)双向培养选拔机制的意见》等文件,分专业型干部、中青年干部、青苗干部等各确定100名进行重点培养,建立起符合干部成长规律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同时,通过微课堂形式,以干部讲给干部听的形式,录制优秀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经验视频,在公众号“兰溪组工”开辟“青兰讲堂”展播,先后推出“在义乌挂职的那些事”“征迁部的年轻力量有话说”等专题,打造年轻干部交流学习课堂。

“经历过急难险重岗位锻炼的干部,才是让人放心的干部。”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出了很多人对年轻干部的期许,“培养年轻干部,就需放到基层一线经受锻炼,压担墩苗,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实。”

严把政治关 实绩论位子

“钟鸣敢作敢当,攻坚任务从不推脱。”“钟鸣在村里的口碑也很好,处理事情一碗水端平……”2018年度梅江镇班子推优谈话,参与推荐27人,钟鸣拿了27票。

钟鸣,原为兰溪游埠镇创建办主任,2017年5月,被抽调至兰江街道何村、后王城中村现场征迁指挥部锻炼,因一贯及抽调期间出色的政治、履职表现,同年9月,被组织提名为梅江镇副镇长人选。

“虽为副镇长,我压给他的却是‘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常务分管的工作。一年多的实战,目前看来是完全压对了。”梅江镇党委书记盛增良谈及爱将时,毫不吝啬欣赏,“干部提拔就应严把政治关、实绩关,讲政治、崇尚实干、重视实绩,这样选出的干部才会是群众认可度高、经得起实践考验的。”

该市明确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方面60条政治标准,选拔任用时考察组需对拟提拔对象政治表现进行写实性描述。按规定,组织年轻干部参加“政治标准”测试,闭卷成绩95分以上合格,不合格的直接影响年度考核等级。目前,567名年轻干部参加“政治标准”考试,合格率均达100%。

同时,该市树立重实绩、重基层导向,注重在基层一线选拔敢担当、肯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好干部”。据了解,与钟鸣同批次的除他外,就有12名优秀年轻干部因在基层履职成绩优异得到提拔重用。仅乡镇换届人事调整,有25名乡镇中层进入领导班子,占调整新进班子人数的71.4%,高出机关部门42.8个百分点。

问题干部“小错预警”

去年,随着“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全面推进,该市发现失实信访增多,且多数集中在承担重点工作、攻坚任务的干部身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失实信访举报澄清保护实施办法》,并倡导各村将“杜绝信访诬告”写入《村规民约》。

“基层工作任务重、难度风险大,作为干部之家,我们一定要树立实干担当之风,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避免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对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干部,我们更要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为强化对“微问题”干部的管理,该市推行“小错预警”制度,对“问题”反映经查属实的干部,及时下发《“小错预警”通知书》,提醒警示。同时,区分干部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对符合5大类18小项情节轻微情形的干部实行“召回”,免去现职,有针对性地安排其参与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回炉再造、自我修复”。对召回的干部不“贴标签”、不“一棍子打死”,期满经考核优秀的,仍可提拔使用。制度实施以来,已对46名干部实施“小错预警”,6名干部被“召回”管理,1名干部经考察合格被重新任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