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有事@金书记就行——记海宁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聂伟霞 尹海木 市委报道组 沈鑫 发布时间:2019-03-22 09:45:08
分享到:

“找金书记啊?她一大早接到热线就出去了,要么你@她。”3月11日上午8时,记者走进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的办公室,社区工作人员说,有什么问题,只要@金书记就行。社区居民大小事情都爱在微信上找金美凤,她看到信息必定秒回。

2004年,为了让社区新老居民都能随时联系到自己,金美凤开设了“金姐热线”。热线就是她办公室的座机,当无人接听时会转到她的手机上,24小时不打烊。有了微信后,金美凤又公开了自己的微信号,不需要验证就能直接成为她的好友,被群众称为“热线书记”。15年来,金美凤以社区为“家”,坚持为民解烦忧,近日,中宣部命名表彰了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金美凤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记者试着加金美凤的微信号,果真不用审核便直接成了她的好友。记者@了金美凤,几秒钟后就收到金美凤的回复:“在西山社区解决道路维修问题,半小时回。”

8时30分,一辆车急停在办公楼门口,金美凤从驾驶室出来。中等个头,一头短发,穿着印有“爱心联盟”的红马甲,49岁的她走路带风。

上班半个小时,已有3个人@了她。上午7时40分,一位居民咨询办社保的事,金美凤把社区负责社保的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给了他,又通知了该工作人员;8时整,西山社区居民华玉英@金美凤,反映小区百米长的路坑坑洼洼,积水严重,影响居民出行,金美凤来不及吃早饭就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在勘察现场时,金美凤被居民章云@,反映自己的父亲今年70岁,脑中风10年,半瘫在床,周边敬老院都没有床位,想让金美凤帮忙想想办法……

15年来,究竟接过多少热线,金美凤已数不清。“经常有人问我,24小时不关机答疑解惑,累不累?接热线很忙很累,而且一个矛盾纠纷,往往不能靠一个电话就解决,后期还得付出很多,有时甚至一天只能睡4个小时。”金美凤说,但居民有了烦恼能想到她,把她当自家人,让她很欣慰,也很有成就感。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众人齐心才能移山填海。”这是金美凤崇尚的雷锋精神: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枯,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在一起的时候才更有力量。因此,她很在乎自己的另一个身份——海宁市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

2013年,爱心联盟成立。在金美凤推动下,短短6年时间,爱心联盟从只有几个人的小组织,发展成为100多家爱心组织加盟、爱心成员达上万人的大团队。她还创新推出“公益银行+爱心超市”的志愿服务模式,即用“储存”在“公益银行”中的积分换购“爱心超市”的商品或相应的志愿服务,营造出“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构筑起“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助互动的爱心链。

金美凤是个工作狂人,也是个工作“潮人”。她以“互联网+”理念创办全国首个志愿服务网络淘宝店——潮乡馨园,主动担任海宁市微博沙龙秘书长,群众一有问题就@她,是大家心目中的金牌“金姐”。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00小时,参与大型志愿活动近百场。

社区办公楼入口处,一面新居民孩子的“笑脸墙”很醒目。金美凤说,看着孩子们的笑脸,自己再累也快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