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新时代干部如何选? 新旧选任条例最全对比解读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09:59:49
分享到:

【编者按】从原来的一万一千余字增加到一万三千余字,从原来的十三章七十一条修订为十二章六十九条……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干部任用条例》是重要的党内法规,是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自1995年《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颁布以来,党中央先后于2002年、2014年两次作出修订。《干部任用条例》时隔五年再次修订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对不少内容进行了修改、调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比对新旧选任条例,带您一览其中变化。

回答“选什么人”指明“如何培养人”

(左侧为2019版,右侧为2014版,红色字体为更新内容,蓝色字体为删除或变动较大内容,下同)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总则部分对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原则进行了修改,增加“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等内容。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选干部、配班子必须着眼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

正确的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用好一个人就能激励一大片。总则中增加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应当进行调整,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等内容,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视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的应有之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大力发现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总则修改“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表述,体现了党对推动优秀年轻干部涌现、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视。

这些修改不仅很好地回答了新时代“选什么人”这一重大问题,也进一步指明了“如何培养人”的发力方向。

1234 >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