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诸葛亮会议”开到田间地头

文章来源:省委组织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5 10:13:22
分享到:

3月13日下午,桐庐县瑶琳镇桃源村的大方自然村公园边,很是热闹。这里原是一座甲鱼场,2014年拆除后荒废至今。

“你们看,就是这块地,大概35亩左右,闲置多年,也一直没想好如何利用。”桃源村党委副书记许建英说道,“国土的同志到了吗?把展板拿出来,会看得更清楚,大家一起来议一议。”瑶琳镇党委书记王维洪招呼大家。

来自瑶琳镇班子成员,农办、村建办、社会事务办以及桃源村的驻村干部围绕这处空地利用,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起自己的想法。

“我觉得可以引进农业企业,发展花卉、苗木等种植业。” “这块地比较大,洁锐阀门厂正在找地方扩建厂房,是否可以利用部分?”“临建高速拆迁户安置,也可以利用这些土地。”……许建英听了众人你一言我一语的建议,心里大致有了匡算:这块地的利用可以一分为三,一部分用来拆迁安置、剩余的可以考虑洁锐阀门厂的扩建以及招引农业企业。

许建英早就盼望着这场“诸葛亮会议”了。从2014年开始,为开展“五水共治”、小微水体整治、无违建创建等工作,桃源村共拆除15座甲鱼场共计130亩,大方公园边的甲鱼场是较大的一块,其余均为碎片化分布的小块土地。桃源村去年通过造田造地、房屋租赁,村集体收入达到了140万元,但在今年要有新的突破,就得寻找一些产业发展,但这恰恰是桃源村的“短板”,如何利用好这些闲置土地,成为困扰桃源村已久的一个“心病”。

“原来我们得分别跑镇里的村建办、农办、社会事务办等科室,了解相关政策,若想听听镇里领导的建议也得分头去找,不仅耗时间,也不能马上解决。如今相关科室、领导都来了,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了,还有疑问的,各个科室带回去马上就会回复。”许建英说。

“诸葛亮会议”是桐庐县瑶琳镇的一个党建工作品牌。从2017年开始,每年年初,各村书记就要向镇里交一份需要镇里各部门协同解决的问题清单。

镇里收到问题清单后,会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去村里召开“诸葛亮会议”,针对问题逐个“会诊”。

平均每个村的“诸葛亮”会议有6-7位镇班子成员参加,相当于一场小型的专题班子会,针对各村提出的问题,现场做好答疑解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资金拼盘、联系对接部门等工作,采取“现场办公”的方式,不搞一会了之,不搞议而不决。

截至2018年底,“诸葛亮会议”先后召开了57次,村均3次以上。从第一个会议召开至今,已有89条好点子传递到村里,228个问题上报至镇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