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红色引擎”驱动民企抱团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方怡 发布时间:2019-03-15 11:05:19
分享到:

核心提要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规模较小、党员较少、分布散落的企业,全部纳入网格管理

●打造开放式众创平台,常态化开展师徒结对、技能比拼、科研沙龙等活动

去年以来,浙江浦江县以党建为统领,坚持向党员要生产力、向党建要核心竞争力,大力构建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目前,全县已构建28个区域综合体,覆盖非公企业党组织232个、党员2100余名,辐射带动非公企业2200余家、职工10万余人。通过区域抱团发展,两新党建已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先锋党员发挥核心动能

挂锁是浦江县的传统行业,如今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想要突出重围,必须有自主研发能力。经过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作用的发挥,许多企业党员已成为创新生产主阵地上的主力军。

郑家坞镇亚环锁业党总支是全镇打造的第一个党总支。2018年以来,亚环锁业借助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优势,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设备研发团队,技术革新成效显著,不仅一线工人减少80%以上,而且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以前1人操作1台机器,现在8台机器合成1台,且1人能同时看管2组机器,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党总支书记寿能强说。

同样,在白马镇乐门阀业党总支引领下,“红色车间”贯穿企业生产全程,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发挥了强大动力。质检员宣小英是一名老党员,十六年如一日工作在质检岗位上。她的工位后面,“党员先锋岗”牌子赫然醒目。她说:“先锋岗就是我的工作动力,每天看一次,劲头多一分。”乐门阀业党总支书记潘新强介绍,党员的先锋作用不但推动了企业生产,还带动了大批年轻员工向榜样看齐。

组织共建推动抱团发展

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建设过程中,浦江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规模较小、党员较少、分布散落的企业,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并高度注重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打造以大带小、以强带弱的格局,推动网格内企业共同发展。

春节前夕,亚环锁业接到大额订单。“光靠企业自身力量难以完成,我们就通过综合体,将部分订单分派给网格内的同行企业。”寿能强说,“2018年,共有20多个小微企业参与亚环的配件加工,包括钥匙、锁芯、包装等延伸产业。”

“没有党建就没有亚环的今天”,亚环厂区内的标语已然成为全厂员工的思想共识。

如今,党总支每月召开的党员大会上,讨论企业发展问题已成为“必修课”。如何留住员工、如何拓展市场、如何提高生产效率等主题交流,更在热烈的讨论中,激发出许多思维的火花。

组织覆盖带动工作覆盖

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安认为,理清体系、找准路径是推进两新党建工作的主要抓手。

“很多乡镇民营企业只有三四名党员,单个支部开展活动,缺少仪式感,也容易出现资源浪费。”骆安说,浦江县构建两新党建区域综合体,正是通过“化散为整”,让党建工作在共建共享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浦江县整合各方力量,已在建成的14个综合性党群活动中心引入35个党员创客工作室、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成集研发创新、公共服务、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开放式众创平台,常态化开展师徒结对、技能比拼、科研沙龙等活动。

此外,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开展的两新党建品牌创建,也有效推动企业共享发展红利。水晶行业协会党总支组建的“红色调解队”,在2018年调解纠纷矛盾230余起,推动园区实现劳动合同签订率、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率、工伤保险参保率“三个100%”。亚星纤维党总支推行党员包片联系车间员工,网格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增长8%以上,员工流失率保持在5%以下,真正实现党建优势向发展优势的深刻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