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声音

给人才“云服务” 助企业发展加速度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记者 孙忠法 发布时间:2019-03-13 10:47:55
分享到: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源泉,人才是引领发展的战略资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要求“善聚善用各类人才”。这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的深入思考。

“浙江省深入实施创新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坚持不懈大抓科技、大兴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当前,浙江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我们坚持把服务人才、服务高技术企业作为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温暖告诉记者,近年来,浙江省全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5条”“科技新政50条”等,加大人才集聚力度,优化创业创新服务,有力地促进了高技术企业增数量、添活力、稳发展。

拥有阿里巴巴、吉利集团等众多知名企业的浙江,一直是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但全省企业也存在‘低、小、散’,高技术企业数量少、占比低的问题。”温暖表示,当前,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实力,急需拓展人才服务内涵,加大对高技术企业人才的服务力度。

长期以来,高技术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为破解这一问题,浙江近年来充分发挥资本充裕优势,深入推进“人才+资本”模式,贯通高技术企业发展全过程,促进人才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比如,高技术企业发展初期,可获得我们的‘人才贷’,高层次人才可获最高1000万元免抵押免担保的平价贷款,目前已为110多位高层次人才授信近30亿元。此外还设立国际‘人才板’,为挂牌人才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对接等服务。”温暖说,下一步,浙江将针对“科创板”上市,加大培训力度,满足高技术企业发展需求。

当前,受国际国内市场影响,市场销售难成为很多高新技术企业的痛点。温暖表示,在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方面,可加大企业创新产品推广应用力度,帮助打开市场局面。目前,浙江已在义乌国际小商品城等地设立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展示区,帮助企业推荐、展示、销售产品。在精准帮扶下,很多企业迅速打开发展之门。同时,大力推广使用“创新券”,减少企业创新成本,去年全省发放8亿多元,服务企业和人才3.51万次。

“平台支撑,是人才发展环境的关键要素。近年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人才平台对于集聚人才、成就人才的极端重要性。”温暖说,由于历史原因,浙江高校院所较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非常缺乏。对此,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平台建设,下大力气建设了之江实验室、西湖大学等,新签约引进中科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等8家高校院所。同时,还根据不同产业发展规律,着眼研发、设计、检测等环节,创建131家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大大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搭建优质创新创业平台,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集聚人才的‘磁力’才能更强。”

环境好,方能人才聚、事业兴。为营造优质环境,浙江坚持从人才最关心的购房、落户、就医、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抓起,倾心倾情倾力做好服务,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温暖介绍说,目前,浙江省专门出台高层次人才落户、购车上牌、子女入学、住房公积金等9个专项政策,已对900多名高层次人才进行认定,并为符合条件的500多名高层次人才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下一步,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将推出人才服务“云平台”,实现人才政策“一网解读”、人才服务“一网办理”,让高技术企业人才“少跑路”,助推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新时代新征程,当有新作为新担当。“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聚才育才职能优势,持续为人才、企业出实招、办实事,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温暖表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