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熊若愚 发布时间:2019-03-11 10:14:02
分享到: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规模之广前所未有、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已经做到了贫困人口85%左右脱贫,贫困村80%左右退出,贫困县超过50%摘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贫困人口3万人以上的县还有111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县还有98个,这都是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紧要关头,我们必须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一鼓作气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把握脱贫攻坚正确方向,坚持脱贫标准,确保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聚力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布局建设一批交通、水利、电力、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工程,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增加专项扶贫资金规模,通过税收优惠、贴息支持、财政奖补等机制,引导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管理等各种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严格执行贫困县退出标准和程序,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坚决克服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坚持脱真贫、真脱贫,真正围绕群众脱贫出实招,坚持量力而行、真实可靠、保证质量,防止层层加码、吊高胃口,防止形式主义的扶贫,不建形象工程的样板。

当前,贫困县“摘帽之后怎么办”这个重大课题已经历史性地摆在了面前。贫困县摘帽后,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要及时予以帮扶。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依靠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