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为渔民兄弟代言”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作者:记者 吕玥 发布时间:2019-03-11 10:04:16
分享到:

“我来自东海海岛,又是渔民出身,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要努力为渔民兄弟发声。”刚一见面,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党总支书记夏永祥就拿出一叠厚厚的文稿,向记者介绍今年他带来的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这让夏永祥代表很是激动,因为从他整理的建议目录中就能一眼看出,这位渔民代表最关注的话题便是怎样保护好海洋渔业资源、修复振兴东海渔场。他说,这也是他们渔业合作社2500多名渔民兄弟最迫切的愿望。

2006年,岱山县岱东镇5个村的渔民组建岱山抲鱼人渔业专业合作社,夏永祥被推选为理事长;当时,作为舟山市人大代表的他在合作社挂牌成立了人大代表工作室,从此就一直把为渔民兄弟代言视为己任。

在长期的一线工作中,他了解到,虽然近年来国家通过调整并相对统一全国海洋伏季休渔时间、推进海洋捕捞渔船减船转产等措施,初步扭转了海洋捕捞生产“无序无度”的状况,但目前海洋渔业领域“船多、海小、鱼少”的矛盾仍然存在,特别在渔船管理方面还有很多困难和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并解决。

“比如伏休期禁渔线外执法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现在沿海各省清理取缔‘三无’渔船力度不一,给‘三无’渔船留下了一定的生存空间。”针对这些问题,夏永祥代表不仅准备了建议,也在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呼吁,推动渔政执法全国“一盘棋”,确保国家海洋伏季休渔规定一项政策统到底、一个标准量到底、一个声音喊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

事实上,为了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修复振兴东海渔场,夏永祥代表已经多次发声。去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来浙开展执法检查时,他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参与其中,并代表渔民兄弟发出关于海洋保护的倡议。两个月后,他又作为全省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应邀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再次发言提及海洋保护。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了不负使命,更好地为渔民兄弟们代言,63岁的夏永祥代表一直在苦练普通话。他说,虽然几十年来已经习惯了讲方言,但为了传递好渔民心声,他现在每天早上都会跟着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上的《新闻早班车》,练习一个多小时的普通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