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以“四个过硬”锤炼人社干部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5 10:26:12
分享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围绕这一重要历史节点,扎实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级人社部门要政治上看齐更高标准、思想上看齐更高境界、工作上看齐更高要求,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锤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不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做好人社工作牵涉群众利益、关系人心向背、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政治性在人社部门显得尤为突出。必须把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一位的,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始终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人社领域真正落到实处。要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安身立命的“压舱石”,时刻遵守“五个必须”,做到“四个服从”。要自觉强化政治意识,突出政治属性,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要有过硬的责任担当。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传承赓续的精神品格,也是人社干部队伍敢担当、能战斗的力量所在。担当不是在口头上,而是要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应对大事难事的能力,体现在干部的精神状态上。要拿出最大的气力干实事,有一股做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劲头,苦中练、累中练、难事上练。要敢于伸手揽活、出手相助、接手担责,在揽事扛事上提高水平,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才干,关键时刻站得住、顶得上、扛得起。要以“等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以务实的态度、实干的精神,把本职工作当作担当有为的舞台,不断攻坚克难、积小胜为大胜。

要有过硬的能力本事。“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要坚持底线思维,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守牢“底板”。要坚持问题导向,从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出发,查找问题、直面问题、聚焦问题、捯根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补齐“短板”。要坚持特色思路,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职能优势,用好“长板”。要善于辩证思考、科学统筹,准确把握事物发展内外条件变化、长期短期变化的辩证关系,把做好当前工作与实现长治久安统筹起来考虑。要勤于实践、勇于创新,不断增长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知识储备来一次再丰富,对素养能力来一次再升级,成为本领域的行家里手、“人社通”。

要有过硬的工作作风。作风关乎命运、决定成败,干部作风是群众观察评价人社行风的晴雨表。要更有斗争精神,做敢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自觉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损害党中央权威、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作坚决斗争。要敢于迎难而上,严密防范规模性失业、社保基金支付能力、劳动关系、人事考试安全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防止简单依葫芦画瓢。要“摁住葫芦抠籽儿”“拉锯掉末儿”,实打实推进工作。要更严谨细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按照更高标准提高工作质量,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要更务实扎实,把各项业务的基础打牢,为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提供坚实支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