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东阳强化“标准+特色” 让组织生活会突出政治性又有烟火气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通讯员 陈兆云 发布时间:2019-02-15 15:29:56
分享到:

忠兰同志,你作为支部书记,平时要求我们外出党员及时关注微信学习群,每月向党组织汇报在外学习情况,但是我加你微信好多次,你都没有通过。事情虽小,却反映出你对外出党员的关注和管理不到位。”从西宁返乡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葛照星坦诚地对村支部书记葛忠兰提出批评意见。

1月15日,浙江东阳市虎鹿镇葛宅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在村大礼堂热烈进行,47名党员依次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该市组织全市18个镇乡街道的组织委员到场观摩。

当前,一些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并不规范,有的以谈工作、抓学习代替批评与自我批评,“跑了题”;有的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变了味”;有的书记不知道怎么引导,党员不知道讲什么,开着开着就“冷了场”……针对这些问题,东阳市从抓规范入手,强化“标准+特色”,推动组织生活会开出实效。

该市从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会议组织、会后整改3个方面梳理10项举措,为基层支部如何开好组织生活会提供了清晰可操作的简便模板和流程图。从细节入手,制定了会议主持词、理论学习导学手册、谈心谈话提纲等范本,“手把手”指导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同时,要求各领域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在召开形式上进行创新,在内容上贴合工作实际。按照农村、机关、两新、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领域,分别制定党员“党性体检”自评表,重点突出实效。

“今天全程看下来,发现书记手中有‘词’,心里底气也足,组织生活会应有的气氛也开出来了。”虎鹿镇组织委员胡振南说。

试点观摩活动后,该市388个村(社区)党组织都按照这套规范化流程,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除了农村领域,其他领域党组织在抓好规范的同时,则更加突出特色,通过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凝聚思想,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

作为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东阳市横店镇集聚了5万余名“横漂”人员,其中有不少党员。横漂党总支结合剧组流动党员多的实际,将组织生活会开进剧组里,组织各剧组的党员一同参加,重点围绕党员个人的思想政治学习、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和服务“横漂”群体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我们坚持突出政治性,增加基层烟火气。所定的标准,都是体现在实际操作层面,而不是台账资料上,不要求党支部搞方案、记台账,也不要求党员准备书面发言材料,杜绝形式主义。”东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目前,组织生活会“标准+特色”做法已在该市2200余个党支部全面实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