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先进事迹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4 15:51:30
分享到:

编者按:6月28日,经省委同意,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组织部表彰了在全省各条战线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授予100名同志“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向全省上下传递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强烈信号。继前期刊登一批后,本报今起刊发“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先进事迹,榜样引领、见贤思齐,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徐敏

抽丝剥茧,更添检徽闪耀

夜已深,案头卷宗堆起,徐敏顾不得停歇。

徐敏是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的一名四级高级检察官,专门从事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曾成功办理陕西省原副省长冯新柱受贿案等40余件在全国、全省具有重大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今年是她坚守检察办案一线的第22个年头,这位看上去温婉的女检察官,眼神中始终透着自信与果敢。

去年以来,全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办理相关的保护伞案件时,徐敏从案件的受理到处理意见的确定,从起诉书的修改到庭审预案的准备,每一个环节都是抽丝剥茧、慎之又慎。“这类案件人员关系错综复杂、时间跨度长、犯罪事实多,我们必须以细致缜密的思维和严谨求实的态度,切实做好案件审查工作,确保起诉的每笔犯罪事实,都经得起辩护人的质疑和历史的检验。”她说。

面对重任,专业本领过硬的徐敏总是勇于担当。2015年,她曾被抽调进入最高人民检察院交办的某系列专案指导组,长达两年的办案时间里,她先后审查案卷800余册,修改、制作阅卷笔录等材料15余万字,提出补证建议200余条,积极推动了案件的顺利办理,也因此被省委、省政府记个人一等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徐敏曾有过9年的基层办案经历以及8年的刑事抗诉案件办理经验,更在每一个案件中不断磨炼意志力、提高业务能力。

“作为检察官,我们要迎难而上、踏实办案,才能精准指控,真正担当得起法律监督的职责和使命。”从戴上检徽的那一刻起,徐敏依法办案、坚守公平正义的初心始终如一。

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

老枪新传,运动员“大管家”

前不久,我省各运动队的冬训工作陆续开展,这是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也是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南最近的工作关键词。

一杆银枪,一生所爱。从运动员到管理者,奥运四朝元老朱启南的人生标签,一直都是两个字——射击。2017年天津全运会结束之后,朱启南正式与运动员生涯告别。

“退役不褪色,这既是告别,更是新的开始。”卸下运动员压力的朱启南,承担起了另一份责任——培养运动员。他表示:“当运动员的时候,完成好训练比赛就够了,但现在需要全心全意为运动员服务,为他们达到运动巅峰创造有利条件。”

2017年底,转型到体育管理岗位伊始,朱启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研究解决中心人事后勤等问题,在其不懈努力之下,逐个“啃”下硬骨头,理顺工作机制,激发了中心上下的干事激情。同时,针对中心医疗保障不足,他借力当地资源,成功主导中心与长兴县中医院等单位合作,补齐了短板。

今年以来,朱启南致力于利用数字化平台管理运动队,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管理运行模式。朱启南的下一个目标,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的杭州亚运会。值得骄傲的是,目前中心已有7名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

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童海桑

改革攻坚,当好国资卫士

临近年底,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童海桑比平时更忙碌。“国企改革涉及利益巨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他说。

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和过硬的专业本领,童海桑始终把好国企改制诸多关口,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一家省属企业集团整体改制过程中,他在负责集团所属10家拟转让企业评估审核时发现了重大问题,紧盯不放,认真追查,最终调增国有资产2128万元;对两个房地产项目确定以评估方式清算,增加国有权益9325万元;对清算过程中发现的1宗土地项目予以收回,增加国有权益至少5600万元,合计挽回国有资产损失达1.7亿元。

20多年来,童海桑在国资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围绕国有资本更好地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积极谋划国企改革发展思路,牵头拟订了浙江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方案、推进国有企业更好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的意见等几十个重要制度和政策文件,并牵头完成了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多项国企重点改革任务。

这些年来,童海桑积极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全面协作完成“海、陆、空”三大省级交通投融资平台建设;努力攻坚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0户省属“僵尸企业”全面出清;着力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按时完成4万多户国企职工家属区家庭“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指导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优化授权经营体制,国资运营“浙江模式”获得国家相关部门肯定。

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

多做一点,让“标准”更标准

“应主任,您看这项条款内容需要再调整吗?”11月25日,就武义县乡村治理省级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省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城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应珊婷和同事开始了再一次讨论。

多年来,应珊婷一直从事农业农村、环保等领域标准化工作。自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她便带领团队创新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研究。在美丽乡村浙江省地方标准研制过程中,应珊婷时常问自己、问团队,“这项指标是不是符合农村实际?”她总是说:“我们多做一点点,这个标准就能够更加完善一点,更加接地气一点。”因此,应珊婷和团队共对289条意见逐条梳理、实地验证,最后形成了40个量化指标。正是源于这份“多做一点点”的责任感,《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成为全国首个美丽乡村地方标准,并被写入浙江“两美”决定。

2018年6月,为了全面总结提炼、推广安吉县乡村治理“余村经验”,安吉县联系应珊婷寻求标准化技术支撑,希望在当年9月中旬发布《乡村治理工作规范》县级地方标准规范。这对一个只有七个人的团队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她毅然带领团队成立攻坚小组,在短时间内,高效、高质地完成了全国首个乡村治理综合标准的制定。

据统计,近5年来,应珊婷和团队主持并参与科技部等省部级研究项目20余项,主导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0余项、省级地方标准10余项,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4本。

省经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罗延发

精准把脉,开出经济良方

罗延发,省经信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同事们都习惯称他“罗博士”,一来是因为他确实拥有博士学位,二来因为他长期负责全省工业经济重要报告的起草工作。

工业是浙江经济的底气所在。工业经济发展中,有哪些趋势性特征?有什么苗头性问题?带着问题出发,深入基层求解,这是罗延发多年来的工作习惯。为了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脉搏,他时常深入基层,听取企业心声。这几年来,他在各阶段的工业经济形势分析报告中,分别作出了“有效供给不足”“实体经济困难加剧”“产业发展分化突出”“结构调整阵痛持续”“效益空间遭受挤压”“两链风险不容忽视”等重要判断,为省委、省政府及时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制造业要迈向高质量,短板在哪?关键产业怎么提升?实现路径有哪些?这也是罗延发经常思考的问题。浙江工业强省建设“十二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浙江省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些影响浙江工业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都有他的心血。

今年2月底,接到建立惠企政策清单的任务,罗延发带领团队,积极协调各部门,从几百份省级涉企政策文件中,逐条筛选出对企业有实实在在优惠的“干货”政策条款。为了建立覆盖省市县三级的惠企政策清单并实现迭代更新,他还推动建立了省级单位协同、省市县三级协同的工作机制。今年6月底,集成了全省重点条款的浙江省惠企政策信息平台上线。

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李晓

亮剑监督,守护司法天平

研究解决政法机关执法司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参与重大敏感案件和政策法律问题协调,承担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具体任务,是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主任李晓的主要工作。

近几年来,中央交办浙江一批重大案件。对这些专案,李晓充分认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根据案件事实和政策法律,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意见供领导决策,并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做好具体协调工作。这些案件全部得到依法稳妥处理,圆满完成了中央交办的任务。

实事求是纠正命案是司法进步的重要体现。近几年,李晓全程参与了我省几起重大命案的依法纠错工作。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突显了浙江政法机关保障公民人权、实现司法公正的良好形象。

如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对被告人从新疆调回浙江服刑后是否继续关押,是否依法适用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及如何开展证据补充侦查工作,如何做好庭审宣判、舆情管控及善后处置等相关工作,李晓都根据案情发展积极提出建议并做好具体协调对接工作,为全案依法顺利推进、彻底平反发挥了积极作用。

案件评查是党委政法委开展执法监督的重要工作方式。对评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李晓态度坚定、敢于碰硬,一手抓案件纠正,一手抓责任追究,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8年,因办理专案成绩突出,李晓所负责的执法监督室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二等功。同年6月,他所在的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李晓入选省直机关工委表彰的“万名好党员”。

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胡澄

利器出鞘,驱散“毒瘤雾霾”

最近,我省戒毒民警胡澄被司法部聘为首批教育戒治专家,这是继今年初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后,他又一次荣获“国字号”殊荣。

今年44岁的胡澄已从事了20年的戒毒工作,现任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他以科学戒毒为指导,牵头研发了个性化运动戒毒智能管理系统、VR毒瘾评估矫治系统、戒毒康复处方操等一系列科学戒毒创新项目,极大地推动了戒毒工作的开展。

2017年以来,省戒毒管理局深入开展科学戒毒工作,为全国提供新的浙江经验、浙江方案和浙江智慧。在这一轮探索中,胡澄是走在最前列的“闯将”之一。

“项目、时间”,在胡澄的工作笔记本上,这两点是记得最多的。“一旦上级有任务布置,就要抓紧时间完成;一旦有合适的科学戒毒项目,就要抢时间引进落地。”胡澄说,“科学戒毒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要准、要快、要有力度,容不得拖延马虎。”

自接手科学戒毒项目以来,胡澄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戒毒“利器”的研发中。每一个科学戒毒项目的研发、实践运用背后,是胡澄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因为这份执着,不到两年时间,胡澄和他的团队就研发出了7项科学戒毒项目,并在系统内成功推广。

为弥补项目研发科研力量薄弱的短板,胡澄还多次驱车赶去上海、杭州、宁波等地高校和研究机构,寻求专家的支持和帮助,探索建立科学戒毒“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副支队长蔡杨胜

以路为家,伴您平安出行

11月21日上午,结束指挥中心早间工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副支队长蔡杨胜匆匆赶往支队一大队所辖的沪杭高速嘉兴段,检查该路段一个大型施工项目的作业规范,避免造成拥堵和事故;临近年末,与各大队商讨明年的管理重点也在行程之内。回中心已过饭点,高速自由流施工管理会议和交管局业务提升会又紧跟着开始……这是蔡杨胜再普通不过的一天,这样的忙碌已成为日常。

今年6月底,我省表彰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受表彰后不久,蔡杨胜从湖州“转战”嘉兴,岗位变了,职责也不同。“以前任大队长,主要负责杭宁线湖州段道路平安,现在面对的则是嘉兴整个辖区高速安全管理。”他先前所负责的杭宁线日均流量超4万辆,重型货车比例高,事故高发易发。“嘉兴辖区高速公路多,日均流量7万至8万辆,其中沪杭线最高可达11万。”

蔡杨胜到岗后,迅速对辖区内5条高速公路作了一番调研。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他随即推行隐患治理常态化制度,又推动成立了我省首个“高速公路安全培训中心”等。一系列举措也带来了新气象,短短4个月,辖区高速事故率同比下降近25%。

“保障高速公路安全畅通,让老百姓平安出行是我的初心。”蔡杨胜说,他将继续不忘初心、担当作为。

省委改革办改革一处处长方刚毅

“辛苦指数”,换来“幸福指数”

一项改革从萌芽探索到深入人心,需要多久?全程参与推进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省委改革办改革一处处长方刚毅给出的时间是:3年。

过去的1000多个日夜,方刚毅与同事们一道,坚持奋战在改革第一线,克服了没有成熟经验可以遵循、没有现成范本可以借鉴、甚至大家的思想认识都不完全统一的困难。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政务服务覆盖到公共服务、从服务理念上升为治理理念,全省群众满意率达到96.5%。

“能够为改革尽一份力,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方刚毅说,参加工作以来,自己一直在与改革打交道,过去的7年多,更是见证了浙江政府自身改革的勇气、魄力和成果,“从‘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到‘最多跑一次’改革,能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实实在在的‘幸福指数’,无怨无悔。”

其实,熟悉行政体制改革工作的人都知道,方刚毅的工作是枯燥的:无论是改革总体设计、工作方案编制、进度计划拟订,还是“最多跑一次”概念的界定、办事事项梳理规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地方标准拟订、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督查考核……无论难度有多大、任务有多重、时间有多急,方刚毅总是有办法,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埋头苦干,将这一份份枯燥,变成每个人鲜活的获得感。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方刚毅更是主动攻坚,积极做好决策参谋工作,及时研究提出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牵头起草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计划、我省“放管服”改革五年行动计划和各类工作汇报等大量文稿,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地生根,助力我省的这一创新之举行稳致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