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小事不出格 大事不出村 温岭创新开展微格治理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顾春 发布时间:2019-12-27 08:50:02
分享到:

连日来,浙江台州温岭市大溪镇联鑫村下员山路正在忙着施工,不久之后,这里将新增300个停车位,极大缓解该村停车难和交通拥堵的问题。

困扰联鑫村10多年的难题得以解决,得益于温岭市推行的微格治理工作。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村级治理单元下沉,实现农村基层治理和服务向末端延伸,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温岭市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为着力点,创新开展了村党组织领导下的微格治理工作,并在大溪等16个镇(街道)的73个村(社)进行试点。

微格治理,就是以村为单位,将行政村管辖范围划分为若干个微格,整合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党员、乡贤等力量,组建服务团队,并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村庄事务的基层治理模式。一般一个微格涵盖50—70户,由约9名成员组成团队,在微格范围内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便民服务代跑、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73个试点村通过微格党小组,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71条,化解矛盾425件、代办事项7000余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