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都市公司“党建联合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文章来源:浙江共产党员公众号 作者:浙江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0:34
分享到:

企党组织特色亮出来

党员先锋担当故事晒出来

“一企一品”党建成果秀出来


典型引领党建发展,品牌推动经验传播。今天为大家介绍来自省交通集团下属杭州都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党建联合体”品牌!

成立背景

杭州都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市公司”)目前主要负责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湖州段和建德至金华高速、临安至建德高速四个项目的建设管理,总里程近300公里,总投资约700亿元,里程数占浙江省“十三五”期间拟建成高速公路的30%。

高速公路项目是线性工程,具有建设工期长、参建单位多、协调难度大等特点,4个在建项目跨越杭州、湖州、绍兴、金华四市十一个县区(市),体量巨大,各方利益诉求各异,建设初期更受征地拆迁、各标段工程进度、品质不平衡等问题制约。如何打破传统行政区域限制?如何与参建各方达成共识、凝聚力量?如何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作用?

都市公司从大党建引领大项目出发,聚焦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探索创新了“党建联合体”项目党建新模式。

临建高速“党建联合体”启动仪式

品牌内涵

2018年,都市公司党委全面总结提炼各支部党建工作做法,明确了“1+3+N”的“党建联合体”特色品牌。“1+3+N”是指各项目指挥部主动联合沿线地方党委政府、省市行业管理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党组织成立1个“联合体党委”,下设要素保障、品质工程、阳光工程3个功能型党支部,分别聚焦土地要素保障、工程品质和项目保廉等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问题,“N”则是以党建带群团,联合地方工会、共青团、科协等组织,一同开展共建活动。

“党建联合体”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到了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在实践中打破了地域领域限制和纯契约关系,汇聚了沿线地方党委政府、省市行业管理部门和各参建单位合力。

主要做法

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

活动共联,激活“党建联合体”联动新体系。充分发挥联合体成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联合办公会、现场协调会、“联建互访”等形式,以党员领办重难点工作、差异化服务小分队、党员突击队等为载体,强化党政企合作,高效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推动与沿线群众的鱼水情。

资源共享,形成“品质工程”建设新合力。以打造浙西南景区化高速公路、智慧公路示范工程、EPC样板工程等为目标,促使高速公路行业建设标准化施工,推动“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开设“工人学堂”、“技术大讲堂”、成立青年突击队等,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五小”创新等劳动立功竞赛活动,助推优化设计、标化施工,提升项目建设品质。

廉洁共维,构建“阳光工程”保廉新网络。积极与项目沿线纪(监)委政企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合作机制,开展项目保廉合作,全线组建14名清廉建设监督员和30名行风监督员队伍。深化阳光招投标工作,通过视频监控技术等科技手段,建立多方联动、教育预警、风险预警、快速应急反应、行风监督、审计协作等机制,全天候接受地方纪(监)、检等机关对建设权力运行的监控、监督。积极与省交通厅、审计厅建立全省首个审计三方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

主要成效

建金高速

要素保障走在全省同期项目前列。在与沿线地方政府、行业部门的合力推动下,要素保障党支部通过建立每周跟踪问题进展、每旬开展地方对接、每月上报困难清单等协调沟通机制,主动加强和省级有关部门、集团及地方的对接沟通,汇聚各方力量联合攻破难点,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建金高速、西复线杭绍段项目用地顺利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土地报批速度走在全省同期项目的前列;目前三个在建项目基本实现征迁“清零”;临建项目创造了我省高速公路项目前期报批的新纪录,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开工建设。

项目建设管理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在品质工程党支部的推动下,通过“机器换人、自动化减人”,强化原材料、实体工程工序监督,工程品质显著提升,获得全省以及全国多个荣誉。三个在建项目列入2018-2019年“两美”浙江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参赛名单,全部荣获2018-2019年“两美”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优秀项目称号。在2019年上半年度全省在建高速公路综合检查中,三个在建项目分别荣获二、三、四名。

实现工程建设在阳光下运行。在阳光工程党支部的助推下,都市公司创建了全省首个交通建设项目审计三方协作机制。湖州段指挥部与德清纪(监)委签订了监察体制改革后首个合作协议,建立清廉建设监督员、行风监督员联络机制。建金高速实现建德段、兰溪段、金东段三地政企廉政风险防控协作机制全覆盖。都市公司自组建以来,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


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

“最具传播力的国企党建品牌”

与您一起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