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节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干劲十足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09 15:55:29
分享到:

奋斗成就伟业,梦想凝聚力量。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

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在之江大地上书写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奋斗故事。

传承“红船精神” 凝聚精神力量

记者 王杭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倍感鼓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我为自己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感到无比自豪。”

袁晶

作为南湖革命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袁晶感到肩上有了更加沉甸甸的使命感。现在,除了完成日常的接待和讲解任务,袁晶还带领同事积极创新拓展红色教育的载体和形式,更好地传承“红船精神”,凝聚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个国庆假期,袁晶就组织了一场“壮丽征程70年·红船精神代代传”主题活动。

10月8日当天,袁晶还和同事一起谋划,以南湖革命纪念馆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教育资源,开展“红色研学”活动,更好发挥纪念馆“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功能。“我们的研学课程正在紧锣密鼓开发,争取年底前正式推出,更好地传承‘红船精神’。”袁晶说。

发展“枫桥经验” 推进基层治理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张幼华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诸暨市枫桥镇党委书记黄茹的行程非常紧凑:上午和镇干部一起研究经济发展形势和各项指标,下午走访行政村,晚上召开镇机关干部会议。即便是这样的节奏,她还觉得时间不够用。

黄茹

10月1日上午,黄茹和镇干部一起在电视机前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当听到“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等豪迈话语,大家心潮澎湃。

黄茹深深明白一个道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枫桥镇,正行进在枫桥经济与“枫桥经验”两轮驱动的大道上。一方面,通过优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深化“一件事一次办”和无差别受理“一窗通办”改革,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度等,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另一方面,推动“枫桥经验”向“全域全景”拓展,打造枫桥全域旅游,推动传统产业升级。

“枫桥镇干部群众将继续团结一心,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这棵‘常青树’愈加枝繁叶茂。”黄茹说。(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张幼华)

秉承国企担当 不断奋进创新

记者 王世琪

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与新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1950年成立至今,从中国第一台制氧机,到中国第一台十万等级空分设备,杭氧迈出的每一步都在推动着浙江乃至中国空分设备领域的进步与突破。

左为韩一松

空分设备曾是中国大型设备制造中薄弱的一环,特大型空分设备制造技术一度被国外垄断,随着杭氧研制成功十万等级空分设备,中国空分设备制造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不被关键技术“卡脖子”。作为其中的亲历者,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一松很激动:“我能参与其中,感到骄傲,同样也感受到压力。”

放眼世界,空分设备技术革新日新月异,如若跟不上创新脚步,便会再次受制于人。杭氧作为中国空分设备制造的“国家队”,将继续擎起空分设备制造的大旗,秉承国企担当,努力提升浙江工业和中国工业的“肺活量”。“我也将放下过去的成绩,与众多杭氧人一起,研发出性能更优、能耗更低、规模更大的空分设备,为特大型空分设备的制造和创新而奋斗,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韩一松说。

优化窗口服务 只为群众满意

记者 陆乐

10月8日,节后开工第一天,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徐小青熟练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办理商事登记、交通、卫生等涉及不同部门的各项业务。2017年以来,为了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提供“一窗受理”无差别服务,她利用业余时间接受各职能部门的办事培训,如今已能独立完成35个部门共968个事项的受理工作。

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徐小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说,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给我们的工作指出了明确的前进方向。”徐小青说,“对我们而言,就是要不断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叫一个号’,我们也一直在为此努力。”

窗口直接面对群众,是检验改革成效的前沿阵地,现在越来越多的办事群众会在办完业务后,给徐小青一个“五星好评”,这让她在自豪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服务之余,徐小青会主动加强业务学习,她说:“我要用自己专业高效的服务,努力让每一个来窗口办事的人能满意而归。”

扎根一线奋斗 建设一流强港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刘洲

“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这让我们这些港口一线工人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扎根一线近20年的港口设备保障者,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桥吊维修班班长夏天的这个国庆长假很忙碌,因为他要带领班组里的党员抢修突击队全天24小时待命,及时处理急难险重维修任务,确保港口设备正常使用。

中国港口从过去落后的面貌,发展到如今在世界港口年货物吞吐量前10席中占据7席,尤其是宁波舟山港,70年间从河埠码头成长为“全球第一大港”。“作为建设者和见证者,我深感幸运和自豪。”夏天说。

夏天

最近,以夏天名字命名的“夏天创新工作室”正忙着攻关桥吊倾转减速箱可靠性改造项目。“接下来,我还将深入开展‘夏天小课堂’,把自身技术传授给更多班员,提升班组整体维修技能水平。我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国际一流强港的道路上持续奋斗,宁波舟山港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投身桥梁建设 筑梦交通强国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曹家华 陈龙涛

这个国庆假期,舟山本岛西海域上,浙江交通集团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在一派忙碌的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大桥3标安全总监潘宝利。舟岱大桥从定海马目山入海,在岱山双合登陆,项目主线全长28公里。截至9月25日,舟岱大桥累计完成形象进度54%,桩基完成98%。

谈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潘宝利还沉浸在现场的恢弘气势中,他说:“那一幕幕让我心潮澎湃,倍感自豪。作为一名桥梁建设者,这增强了我们建设交通强国的自信。”

潘宝利带队开展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国庆假期刚过,舟岱大桥主通航孔桥3个主塔即将封顶,钢梁架设施工也将全面展开。项目工程建设目标是在明年7月,也就是在明年台风期前完成主桥合龙。

潘宝利告诉记者,由于工程施工现场受季风、台风影响大,水上作业、高空作业及大型构件吊装作业为相互交叉作业,给项目的管理带来了极大难度。因此,项目将进一步抓实双重预防机制,全面落实“三基四化十二到位”,以确保工程安全顺利推进。

深耕数据技术 助力数字经济

记者 章卉

今年9月,国内大数据龙头企业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数梦工场”)完成6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估值达到15亿美元。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吴敬传感触颇深,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创业者,我觉得十分幸运,自己亲历了从CT、IT到DT的时代,也亲眼见证并参与了国家的信息化产业由弱到强的过程,亲身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是多么坎坷,又是多么壮阔。”

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吴敬传

谈及未来,吴敬传也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当我选择第二次创业时,我们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达成了一个共识,要保持初心,在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用数据技术助力实现‘数据强国梦’,这是我们这代人甚至是几代人共同的光荣与梦想。我们受益于这个时代,也应该用自己的能力和努力,去回馈这个时代,用我们的数据技术,助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也要为行业培育更多数据人才,普惠数据智能,推动数字经济‘百花齐放’。” 

牢记初心使命 用心服务群众

记者 戚祥浩

10月8日,温州市交通局等3家单位组织200多人来到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接受党性教育。当授课老师吕丽瓦结束最后一堂党课时,屋外已亮起万家灯火。

眼下,鹿城区正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很多单位开展党性教育的首选地。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平时担负着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日常运营的吕丽瓦,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10月8日,吕丽瓦给温州老干部大学学员们上党课。

“在国内,社会工作这个职业还很‘年轻’,我们时常会碰到诸如工作压力大等‘成长的烦恼’。”吕丽瓦说,这几天每每想起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她就感觉浑身充满力量。身为一名党员,吕丽瓦坦言将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砥砺前行,继续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心服务好每一个服务对象,用心去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各类喜闻乐见的服务项目,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坚守职业教育 培养“大国工匠”

记者 严粒粒

这些天,习近平总书记“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铿锵话语,一直在舟山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张赛芬耳边环绕。作为全国教师代表之一,她在北京现场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张赛芬

“德育不是说教和灌溉,而是一种点燃。没有什么是比大阅兵更震撼的爱国主义教育了!”接下来几天,张赛芬计划和学生重温阅兵视频,并分享在北京的见闻。她还准备向学校提议为“国旗班”的升旗手们定制制服,“强化升旗仪式感,能够帮助学生从亲身体验中获得感悟。”

“我省教育资源好,又是制造业大省。教育、就业双管齐下,能帮助很多家庭。”去年,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与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开展合作教学项目,张赛芬任项目班的班主任,“通过强化专业技能培训,所有学生顺利入职舟山知名企业。”

10月10日,第二批四川学生即将来校,又请缨带班的张赛芬专门制作了欢迎横幅,还打算亲自去车站迎接。张赛芬说,她要承诺坚守一线,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兼优的“大国工匠”。

不忘创业初心 壮大实体经济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对应我们制造业企业,就是要不忘父辈创业时的初心,坚守实业,为共和国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10月8日下午,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任富佳正在参加杭州余杭区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动员大会。他说,杭州市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要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这为制造业企业提振了信心。

任富佳在车间介绍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情况。通讯员 胡丽英 摄

任富佳是80后,也是“浙商二代”。从“三把老虎钳”创业开始,老板电器经过40年的发展历程,已成长为中国厨电行业领军企业。2013年底,从父辈手中“接班”后,任富佳为老板电器注入了新活力。“我们要着力打造新制造业的硬实力,积极拥抱工业云、5G等新技术,实现企业不断转型升级。”任富佳说,站在新起点上,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推进“互联网+制造业”。目前,企业正在将供应链“上云”,同时将5G智能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果应用到无人车间的建设中。

发展特色产业 致力生态富民

记者 丁施昊 通讯员 柳彩华

10月1日当天,景宁县郑坑乡吴布村党支部书记雷学宝通过电视直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又通过“学习强国”客户端认真学习了一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着村民增收致富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我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眼下就是要把生态猪养好,把村里的活动办好。”节后上班第一天,雷学宝就与乡干部一同商议“年猪节”的方案。

雷学宝(左)帮村民称黄豆。林彩勇 摄(资料图)

今年初,郑坑乡首届“年猪节”在吴布村举办,前来游玩的客人将年猪预订一空,养殖户人均增收2000多元。雷学宝希望把第二届“年猪节”办得更红火,打响品牌,实现“生态富民”的初衷。“已经有人来预订年猪了,我们正在制订售卖标准。长桌全猪宴是畲家特色,要继续做好;对山歌等活动,游客们很喜欢,我们还可以搞得更有趣些……”他说,大家提了10多条改进建议,这些天正在一条一条落实。对于未来,雷学宝充满信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