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嘉善:“人才飞地”集聚“最强大脑”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8 10:54:16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嘉善县首个在沪“人才飞地”项目——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成功签约多个科技人才项目,并进入成果运转阶段,以实际行动纵深推进沪善协同创新模式。而嘉善首个海外“人才飞地”——嘉善国际创新中心(荷兰)也捷报频传,已有不少科技人才项目落户,并以荷兰为支点,撬动“一带一路”沿线创新合作。嘉善“人才飞地”的顺利运作,标志着嘉善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人才工作进入实质性施行阶段。

为了更好地发挥一体化示范区和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双示范”作用,嘉善提前布局,深入全球科技创新“腹地”,分别在上海、荷兰建立国际创新中心,于今年3月和6月揭牌使用。“人才飞地”为嘉善“高质量”与“一体化”发展提供“最强大脑”。

嘉善将国际创新中心作为今后长三角一体化人才工作新主场,以汇聚全球顶尖创新资源,形成联动网络,为创新发展集聚新动能。一方面,嘉善打破等待资源上门的被动模式,零距离对接国际知名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优势资源,深度融入全球创新链,并探索“孵化在中心、产业化在嘉善”“研发在中心、生产在嘉善”“前台在中心、后台在嘉善”的协同创新模式,着力打造成高端人才创业集聚中心。另一方面,嘉善及长三角区域各城市都可以通过国际创新中心实现资源共享,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人才飞地”项目不仅能享受嘉善“同城待遇”,还能领取“特殊待遇”。入驻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的项目,除享受与嘉善人才项目一样的“同城待遇”外,嘉善县还量身制定了“创十条”政策,在优秀人才奖励、创新券奖励、人才住房券奖励等10个方面给予“重金支持”,打造“人才飞地”的升级版,吸引高端人才项目集聚。而嘉善依托国际创新中心(荷兰)平台,加强“一带一路”沿线人才项目创新合作。

“嘉善既着眼于事关人才事业发展的‘大事’,又着力办好人才住房、子女读书等‘关键小事’,让人才在嘉善找到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嘉善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针对顶尖人才,嘉善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每人给予不低于200万元的工作经费和800万元的奖励补助。对成长性好和业绩突出的团队项目,通过“一事一议”,根据实际需求予以不超过1亿元的滚动支持或追加资助,真正实现精准化、精细化招揽人才。

近日,新落户的挪威医疗项目正是看中了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的无限潜力,来中国布局未来产业发展。“进入中国市场创业创新,让我们感受到了嘉善的独特优势,享受到上海资源的同时,却能以嘉善价格创业。”新落户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的挪威医疗项目负责人感慨道。该项目是欧洲顶尖远程医疗软件平台,医疗服务供应商可以远程为病人进行诊断与看护。同时,该平台还整合了一系列硬件健康检测终端,可以监测病人的血压、血糖、血氧等指标。目前,旗下产品与系统方案已经得到挪威及欧盟的认定。

据了解,自今年5月,“创十条”政策颁布以来,已有90余个科技人才项目有意向落户嘉善国际创新中心(上海)。目前,复旦大学生物技术中心、上海市增材制造研究院、SIME医疗、EditorAI丹翰智能、EyeStrobe-浙江闪目科技、博升光电、旺微科技等已签约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