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用做学问的态度推进事业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郎擎宇 发布时间:2019-10-23 09:47:52
分享到:

他是原杭州大学培养的第一位数学博士,曾先后获评“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入选全国首批“百千万人才工程”。面对记者,今年57岁的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陈杰诚显得谦和低调,不愿意多提过往的荣誉。但是谈话间,他却多次回忆起恩师——原杭州大学著名数学家王斯雷对自己的影响,“老师一直强调,要打牢基础,把严谨放在第一位。老师说的不多,全靠言传身教,这是我在工作和教学中一直传承的。”

在陈杰诚看来,作为一名学者,担当体现在面对一个个具体的学术问题、一篇篇论文的态度里。他说,学术研究是一个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过程,需要不断地挑战新问题、解决新问题,才能推动事业进步。

作为一名院长,陈杰诚深知光靠自己“拼命”是不够的,他对学院管理有着一套方法论。从建设全国一流学科的中长期目标到本学科在评价体系内争先进位的阶段性目标,陈杰诚用一个个目标给学院规划出了清晰的路线图,将全学院的力量汇聚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来。

这些年,陈杰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项工作一项工作落实。他注重高水平科研成果转化,引导教师积极对接企业的转型升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教师的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填补了学校在该领域的空白;他注重团队建设,克服地域限制,集中优势资源,成功拿下国家级平台“图与网络优化创新引智基地”,学校成为第一批获批设立此类基地的地方高校;他关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金奖……他带头解决问题的担当作风极大地提振了学院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一直以来,陈杰诚承担着教师、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组成员与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重任务。尽管学术和管理事务繁重,但陈杰诚始终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有时甚至选择“数学分析”这样的基础课讲授。一位上过陈杰诚课的本科生回忆,为了完整地体现思维过程,陈院长擦了又写、写了又擦,一堂课下来,写满几十面黑板是常事。“每一步推理,每一次证明,都体现着一丝不苟、严谨负责的态度。”

对于未来,陈杰诚已有清晰的目标,他将与团队一起,探索完成大学数学分析类课程体系改革,编写一套完整的教学参考书,给更多数学工作者以帮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