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不知疲倦的开拓者——记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俞新乐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灿 发布时间:2019-10-16 09:57:06
分享到:

俞新乐(左一)在走访医院。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俞新乐是一个大忙人。最近一段时间,他有空就会跑去各家医院回访,对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并及时和院方沟通协调。在他的推动下,一项全新的服务在浙医二院率先推出,涉及医保、异地结算,原本需要跑9个部门盖章的35个项目,最终简化成了只需盖一个章。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逮”住了前一天晚上刚从北京出差返杭的俞新乐。

俞新乐有过近7年的临床经历,深知看病就医问题是事关每个老百姓的“关键小事”,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他曾经率先提出将院感、麻醉、急诊等12个质量控制中心列为各县必设质控中心,并在全国率先探索医疗技术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实现医疗质控工作全覆盖。

县域医共体建设中,俞新乐的处室承担起改革推进任务,在他们的努力下,全省县域就诊率一年之内提升4个百分点,乡镇卫生院的住院和适宜手术业务也得到了快速提升,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俞处长对工作特别投入,特别认真细致。”邵逸夫医院副院长潘宏铭告诉记者,俞新乐曾经在一次改革现场会开始前,9次到医院蹲点指导,从功能区块布置到会场安排,反复和团队进行讨论研究。

很多人说,俞新乐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开拓者,不满50岁的俞新乐笑着指了指自己花白的头发对记者说,从选择医疗行业的那天起,他就做好了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准备。

俞新乐在2011年离开临床岗位,但每逢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任务,还能看到他冲在一线的身影。2013年,菲律宾遭受“海燕”台风灾害,组织临时决定由俞新乐同志担任医疗队副队长。到菲律宾后,在断电断水、房屋普遍损毁、缺乏运输能力的艰苦条件下,俞新乐和队员们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任务,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被浙江省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

医者仁心,先人后己。2013年冬至2014年春,浙江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高发,俞新乐多次进入收治重症患者的负压隔离病房,与专家共同研究救治方案,调集全省所有的特殊救治设备集中使用,大大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2018年,俞新乐和同事合作,将智慧医疗与“最多跑一次”结合,在全国率先探索互联网医疗,为患者提供统一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入口。2019年1月正式上线,截至8月30日,互联网医院平台已完成73家医院接入。俞新乐还把优化服务、改进管理、提高效率作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等十项新举措落地,这些做法曾入选2018年全国深化医改十大新举措,他所在处室也被评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集体。

俞新乐带领着团队,让医疗改革领域的改革跑出了加速度。一组数据是实证——全省三甲医院高峰时段挂号排队平均时间从8分多钟缩短至3分钟左右。“相当于增加了5个三甲医院的就医量。”俞新乐告诉记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