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我只是尽了一名党员的本分”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蒋攀 王丹丹 发布时间:2019-10-11 15:43:17
分享到:

谁都没有想到,宁海县越溪乡七市村92岁老人应隆滚,是一位立下过赫赫战功的英雄。这位高高瘦瘦、性格和气的老英雄曾参军6年,立特等功一次,甲功2次,物资奖3次。每枚军功章背后都满是血与汗,可近70年来,应隆滚却将这些辉煌战功深藏心底,只字不提,连儿女也不知情。

日前,记者刚一见到应隆滚老人,就被他胸前佩戴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吸引,这枚奖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从拿到手那刻起,老人便一直戴着,舍不得拿下来。

“我们只知道他参过军,打过淮海战役,还在西南剿过匪,但是从小到大,他都没跟我们提过获得什么荣誉。”应隆滚的儿子应飞永说道。今年,宁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工作时,应隆滚的儿女因为要帮老人填报信息,翻找旧物时从箱底翻出一包物件,里面竟有不少奖状、证书和纪念章,尤其是那张“人民功臣奖状”格外显眼,发证单位署名“十四军司令部政治局”,奖状背面记录着:“应隆滚在1950年建设滇西巩固国防剿匪征粮等工作中,忠心耿耿,为民服务!获得光辉成绩,被选为:特等功臣。”

“一次渡河,大冬天的,我们在冰冷的河水里来回穿梭了7次,全身都冻僵了,靠岸时都爬不动了!”“那次战斗打得特别激烈,转眼工夫,我就看着身边的指导员身中弹片,当场牺牲……”据老人回忆,在滇西剿匪时,身为炮兵的他一炮打中土匪头子,立下了特等功。当被问到为什么从来不提这些军功时,老人淡然地反问:“这种事情为什么要跟你们说啊?我只是尽了一名士兵、一名党员的本分而已。”

在宁海县越溪乡人武部,仍保存着应隆滚50年代的档案。档案资料显示,应隆滚1927年出生,在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时入伍,当时在四十一师一二二团炮兵连。三年后,他成为炮兵营战防炮连的班长。在1949年进军西南战斗中,应隆滚作为炮手,因为“战斗勇敢”,立下特等功。同年,应隆滚在广东入党,至今已有70年党龄。

1954年,27岁的应隆滚转业回乡,被安排到宁海县政府农林科工作。然而,仅仅3个月之后,他就响应号召,来到越溪乡七市村做农村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直到退休。

在应隆滚填写的转业登记表上,有一栏是本人对回乡转业的态度和意见,他在上面郑重地写着:“服从组织分配,叫干啥就干啥!”从愿望、到行动,应隆滚始终跟党走。

当时很多人并不理解应隆滚离开县政府回村的选择。他却说:“回农村做贡献,一样!”在农村,他当过治安主任、生产队长,但是没拿过工资补贴,全靠自己赚工分养活一大家人。

“他是个很负责、对党很忠诚的人,做事很公道。”80多岁的老支书应可尧在村里当了近20年村支书,和应隆滚共事多年。应可尧回忆说,那时候村里修水库,造桥、办林场,应隆滚总是冲在最前面,“任务交给他,很放心。他为人低调,不计较个人得失和名利。”

眼前的应隆滚已头发花白,瘦削的脸上平静祥和,岁月,或许模糊得了记忆,但模糊不了老人的赫赫功绩和一片初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