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借势拓市 正当其时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裘一佼 发布时间:2019-01-04 10:04:17
分享到: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一佼)元旦小长假刚过,你可能已经在计划:世界那么大,春节去哪儿?

很多人这样想的时候,个体化的问题就衍生出大生意,数据为证——多家旅游预订机构数据显示,春节出境游预订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预订量比上年同期上涨了32%,价格则提升近10%。

火爆景象,或许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直接反映,或许是出于人们走出去看世界的追求,或许是因为出行的便捷和公共服务的完善……不管从哪个方面,我们最终看到的是“井喷”的消费需求。“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正呈现消费升级的态势,大海般的市场需求可见一斑。

在世界经济复苏缺乏动力的背景下,在各种不确定性交织的当下,消费显得如此动人心魄,市场需求显得如此稀缺珍贵。“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机遇就在面前,稍纵即逝。

什么叫机遇?市场就是机遇。

“市场”,一个让浙江人无比心动的词语。人们总是说,有浙江人,就会有市场。

过去40年,浙江人“无中生有”培育了一个又一个商品市场,用“奇思妙想”点化商品市场的新业态,创造了“义乌模式”“四千精神”“浙商品牌”“全球电商”等一系列奇迹。

在新的时空坐标里,再做市场文章,我们发现的是未曾有过的、更广阔的天地。一方面是“量大”带来的利好,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尤其是中等收入群体的迅速壮大,一系列政策举措如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出台,有助于增强消费能力;另一方面,是“面广”带来的机会,各行业、各领域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与旺盛的需求仍不匹配,为不断创新供给创造了绝佳环境。

亚当·斯密写《国富论》的时候就已惊叹:“中国的市场规模不亚于欧洲所有国家加在一起的规模。”当今的经济学家更是建议,要站在“中国就是全球”的角度考虑问题。

如果说过去的浙江人站在市场前沿“造市”,那么现在的我们更需要“无中生有”,以前瞻的眼光,把握消费升级的态势;更需要“奇思妙想”,进一步把需求潜力转化为现实需求。这样的复杂与多元,让我们遇上了历史性的大机遇。

什么叫大机遇?大市场就是大机遇。

我们的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个大市场。15世纪的地理大发现,拉开了世界市场的历史大幕。在物与物的交易、人与人的交流、文明与文明的交融中,浙江人顺应时代潮流,率先到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用自己的方式从田野走向世界。

推开新时代的大门,我们更是惊喜地发现了一个“超级”的世界市场。超级,意味着贯通国内与国外、

传统与现代。在“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并正在为世界提供最大公共产品时,浙江有战略交汇、全球大港的优势,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正是我们的机遇;在中国扩大进口的行动和决心中,浙江承接首届进博会溢出效应可谓“近水楼台先得月”,培育进口商品“世界超市”正是我们的机遇;在国际间精准合作中,浙江有“天下浙商”的优势,引导华商回归发展、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联动发展正是我们的机遇……

当中国站在世界的高度培育全球最大的市场,释放潜力为巨大商机,我们需要进一步激活思想观念、结构布局、机制体制,克服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脆弱、投资增长乏力等困难和问题,在面对和战胜挑战中,拥抱新机遇。

什么叫新机遇?新市场就是新机遇。

中国市场主体已突破1亿户,世界最大的创业国正迸发无穷的活力和创造力。人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论是区域协调发展还是乡村振兴,都有巨大的需求空间,更不必说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为市场开辟着新蓝海。

对于浙江,更是如此。不管是八大万亿产业和若干重点产业,还是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五个千亿”工程;不管是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的“四大”建设,还是城市、乡村、园区的有机更新,都是我们用好用足新机遇的主战场。让经济运行的每个细胞都变得自由起来、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我们才能创造更好的未来。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庞大的消费升级需求没有变,我们的大机遇、新机遇不会变。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催促着我们握紧不断扩大国内市场的机遇,以定力和韧劲,一往无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