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侠骨柔肠“风清扬”

当事人细说马云创业20年中的4个片段


2019年01月03日 10:06: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编者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浙江推荐的7人荣获“改革先锋”称号。他们是千千万万浙江改革者的楷模,也是40年浙江改革开放风云的当事人。他们创业中有过成功的高光时刻,也有过挫折的艰难时刻,站在新年的门槛上,通过见证者的眼,回望那一个个关键时刻,探寻其成为改革先锋的密码。七人成歌,那首跌宕起伏的命运交响曲、改革进行曲,将伴随新时代千万浙江人的征途。

“就叫平头哥!”2018年云栖大会前夕,马云打电话给张建锋,为阿里新成立的半导体公司的名字拍了板。

作为阿里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心里是苦的,按照“阿里动物园”的取名习惯,团队绞尽脑汁想了不少寓意又小又快的动物名字,竟被一只非洲蜜獾轻松秒杀。蜜獾别称平头哥,是“世界上最无所畏惧的动物”。张建锋内心是拒绝的,然换位一想:“路见不平一声吼,这才够马云!”次日,团队不少人去理了平头。

“平头哥”,折射了“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的部分性格特质。然而,正如阿里还有天猫、河马、蚂蚁等一群萌物,马云本人也是丰富多面的。我们试图通过他人生和创业关键时刻的几位见证者,解读这位“改革先锋”的精神内涵。

早年助理陈伟:神奇的稻草、500万年终奖、102岁的公司……

他有云一样飘忽高远的梦想,更有让它落地的果敢和韧性

“一个周末,大伙儿去杭州天竺山登山。马云说,金庸每部武侠书我都看过不止一遍,我的梦想就是成为武林高手。”

早年的马云助理陈伟在《这就是马云》一书中回忆,马云边说边在大树下捡起一根稻草,“我一发功,这根稻草就变得刚劲无比,一甩手就穿透这棵树。等我一收功,它又松软如初,两头从树干上耷拉下来。所有经过的人都看不明白这根稻草是怎么穿过树干的。要是我有旷世武功就好了,就像风清扬那样。”

直到现在,在陈伟看来,马云的侠客梦始终没停过。年少时曾路见不平挺身而出被缝十几针;长大后行走街市,人家西装革履,他绸衣墨镜带俩高他一头的女保镖。创立阿里后,这位“金庸迷弟”更把武侠文化带进公司,从他开始,每个员工都有来自金庸小说的花名,行走于思过崖,见客于光明顶,就连集聚最聪明大脑的内部组织也取名达摩院。而马云的花名就是“风清扬”,一位遗世独立、武功奇绝的剑客的名字。

侠客梦影响到的何止是名字?它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马云的商业模式和创业观。十多年前,eBay雄心勃勃地赶到中国,打算一统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马云很快就有了对招:eBay收费开店,淘宝则施行免费策略,谁想来开都可以。这一招让阿里这条钱塘江里的鱼战胜了海里的大鲨鱼,三年后eBay撤出中国市场,更让淘宝聚集了大量的客户,淘宝旺旺、支付宝等各种工具应运而生,赢利模式水到渠成。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敢为人先是侠,屡败屡战是侠,出其不意也是侠。在阿里创业最艰难的时期。一年年底,大家没有年终奖还要加班,马云给大伙儿开会说:“假如你们每人有500万元年终奖,你们想怎么花?”大家七嘴八舌讨论开了,这时马云突然打断:“好!大家说的这些都会实现,接下来干活吧!”

阿里曾有一部宣传短片,是搬入华星科技大厦前,马云从医院逃出来拍的。片中他穿着病号服满怀激情地给大伙描绘未来蓝图:“公司以后要上市,我们要做102年的公司,60岁的时候,我要在地中海的船上,听说阿里的股票又涨了……”不疯魔不成活,正因为侠气,梦想家马云50岁时把阿里送上了纽交所,市值高达5300亿元。

两个月前金庸去世时,马云撰 文称,若无先生,不知是否还会有阿里。甚然。

合伙人王坚:别人都说我忽悠了马云,因为云计算这么不靠谱的东西他也信了,其实是马总忽悠了我

当八成工程师都离开了前景不明的阿里云,马云选择了坚守

不止一个人说过,马云嘛,就是牛皮大王,看着吧,迟早有天会吹破。而马云的回应是“就像下围棋一样,高手想的不止是下一步棋,而是下面十四五步棋,这叫布局。”

对于科技型企业,创新拓荒很少花开满径,而是荆棘常伴,这时拼的不仅是资本,更是远见和坚守。

2008年,王坚带着团队,着手做看不到前景的阿里云。由于技术难题一直攻克不下,最艰难的时刻,80%的优秀工程师都弃它而去。阿里内部多次对这个烧钱项目提出质疑,众矢之的就是YunOS(阿里旗下的智能操作系统)的前身云手机业务,宕机、黑屏、故障频频,让不少满心欢喜买了送亲友的同事失望透顶。一时间,消费者不高兴,连阿里内网上,也有人说了不少难听话。

马云看着、听着、沉默着。2012年8月13日,他突然在内部论坛“阿里味儿”上发帖宣布任命王坚为集团CTO。这瞬间激起了300 多层楼的大讨论,成为阿里迄今争议最大的管理层任命事件。有人直言:王坚忽悠了马云。

这时马云接话了:“博士是人不是神,博士的不足大家都知道,我了解的不比大家少;但博士了不起的地方,估计很少有人知道。”他相信王坚,更相信自己的预判,云计算是必需的布局。

“别人都说我忽悠了马云,因为云计算这么不靠谱的东西他也信了;其实是马总忽悠了我,他让我相信这事只有在阿里干得成。”回忆当初,王坚说。

马云的“忽悠”成功了。目前阿里云在全球19个地区运营52个可用区,成为首家覆盖美、英、德、日、中全球前五大云计算市场的中国云计算厂商。美国权威机构统计,阿里云营收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球前三,是名副其实的独角兽。

马云的预判和坚守,被证明是正确的。最新的采访中,他说,阿里对今后20年都有清晰的发展规划,将全面推进新零售、新制造等五新战略,迎接未来挑战。

学员石建辉:马校长说他希望我们明白,企业家和商人的区别

从湖畔大学到eWTP,他既是企业家精神的布道者,更是实践者

布鞋卫衣,抱一个文件夹,台上马云金句连连,台下学员笑声不断。

这是2017年海棠花开时,湖畔大学第三期马云开讲的场景。宁波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石建辉就坐在台下。他兴奋地鼓掌,就像粉丝见偶像。

“能赚钱的未必是企业家。我希望你们在湖畔明白,企业家和商人的区别。商人在意的是,这人以后可以帮我;企业家想的是,此人以前帮过我。企业家有担当,很多时候为情怀所累。”听到那一刻,他觉得马云就是企业家精神的布道者。

面向创业3年以上者,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是马云办湖畔大学的初心。他亲自当校长、面试、授课。除了“教大家别的企业是如何失败的”,他还希望创业者们拥有家国情怀、企业家担当。湖畔四期下来,学员近两百人。在他的鼓励下,石建辉则和湖畔三期44位同学一起,成立了湖畔善契基金会,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一些扶持乡村教育项目最近已落地开花。

所谓侠,就是有担当。而作为企业家,马云一头挑着年轻人,另一头则是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创立至今只有一个目标:服务中小企业。”2015年独家专访时,马云告诉本报记者,想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称之为eWTP。G20杭州峰会上,eWTP写入G20公报。“中小企业代言人”马云则为之奔走全球,一年飞800多小时。eWTP的效应正在显现。2017年首个eWTP海外数字中枢(eHub)花落马来西亚,截至目前,2651家马来西亚小企业的商品经此运往全世界,半年间仅通关就节约3000万个小时。

这是一个秒变的时代,没弄懂PC,移动互联网来了;没明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来了。相比老一辈,马云等中生代浙商更喜欢和年轻人打成一片,把给中小企业搭桥、培养年轻企业家、为年轻人鼓劲,当作责任。每年达沃斯,马云都会同青年领袖们对话,海外演讲基本上在大学进行。仅2018年,他就先后走进韩国首尔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等,同年轻人交流。

乡村教师丁茂洲:我结婚他发来了祝福微博

乡村老师代言人、阿里巴巴基金主席……社会责任,是马云更持久的事业

“马云是我的媒人。”这个牛,陕西安康的乡村教师丁茂洲今年还在吹。2017年最后一天,丁茂洲穿着大红中式礼服,迎娶了新娘李娟。

李娟是镇上的幼儿园老师。2016年初,丁茂洲和她相识,一周后丁茂洲评上马云乡村教师奖,赴三亚领奖。

走红毯时丁茂洲刚好站在马云身后,一旁是李连杰。握手时马云连夸小丁:“小伙子很棒!”于是,他激动地拍了视频和李娟分享:“自己一直坚持的事业得到了认可和尊重。”很快双方便订下婚约。丁茂洲觉得,是马云牵的线。

惊喜还在后面。得知丁茂洲结婚,马云高兴坏了,婚礼当天特意发了一条道喜微博:“其实马云乡村教师奖,不但女朋友喜欢,重要的是丈母娘也喜欢,哈哈哈。”

李娟并不相信:“马云还能给一个乡村教师道喜?你弄个假账户忽悠我吧?”直到她自己上微博关注了马云。

去年在三亚听丁茂洲讲故事,马云一边哈哈大笑,一边毫不客气地从丁茂洲手中抓走了喜糖。

也许因为教师节出生,第一份职业又是教师,马云的教师情结颇深:“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2015年,他启动了乡村教师计划,三年来评出300名优秀乡村教师。教育兴,乡村兴,国家才更有希望。于是他又启动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就在上月,淳安48位小学生入住了大变身后的新校舍。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即使不当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也闲不住。在乌镇,捧着刻印“风清扬”的保温杯,他告诉本报记者,乡村教师代言人、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公益基金创始人等都是他喜欢的头衔,教育、扶贫、环保、公益都是他愿意承担的责任和乐意更长久投入的事业。

“我只是个杭州佬,时代给了一次机会让我折腾一下,那我就折腾,直到折腾不动了我坐下来。”采访中,马云说。

再过十天,又逢腊八。温暖的三亚海边,马云老师将给100名乡村教师、20名乡村校长和100名乡村师范生颁奖。

“挑灯看剑回望人海起落,扬帆与岁月放歌。”如他轻轻吟唱,碧海清风,吹开的是“改革先锋”马云又一个新篇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