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故事

新年伊始,记者走访之江实验室——智慧的大脑在这里碰撞


2019年01月03日 10:00: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周立超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之江实验室,代表浙江创新发展的高能引擎正开足马力全速运转。

上午8时30分,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教授召集会议,具体研究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工作。10时,实验室核心管理团队或召集科研项目负责人讨论项目进展,或与人事部门商议几位学术带头人的入职保障事宜……

在4楼的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几位年轻的科研人员正围聚在一台刚研制出炉的机器人实验装置边,他们不时点动屏幕和按键来测试其加载的技术。其中一位穿着格子衬衫的是项目负责人李特,他看上去年轻得像一名大学生,但此前已在科技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科研项目管理经验。“之江实验室的每个项目都注重新型科研管理。在中心首席科学家指导下,我规划项目进程,掌握技术细节,服务科研人员各项所需,保证团队高效率工作。”李特说。

这些年轻人是过去一年里之江实验室从各大名校、名院、名企陆续引进的,绝大多数是90后,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在这暖意融融的实验室里来回穿梭,加盟实验室的海内外顶尖专家则不时从旁边的办公室里走出来,拉住大家讨论问题、激发灵感。

挂牌成立仅一年零三个月,之江实验室飞速发展,彰显了新型研发机构独特的体制机制优势和汇聚人才、集聚资源的强大平台效应。“除了已经引进的‘图灵奖’获得者等20多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青年科研队伍仍在不断扩充,现在全职到岗的已经有150余人。”管理团队一位负责人说。实验室还以科研项目和大装置建设为纽带,集聚了200余人的双聘和流动科研力量。

之江实验室首批重大攻关项目正在进行中,第二批项目已于2018年底启动。记者获悉,今年将是之江实验室科研成果初步显现的一年:实验室自主设计的首款人工智能芯片即将试生产;基于拟态防御理论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控制核心装置将于今年形成样机;人工智能开源开放平台和先进算法平台、智能大搜索平台、工业互联网安全攻防测试平台等科研基础平台也将相继建成并上线开放测试。

上周,之江实验室园区工程正式启动,人们看到了实验室未来几年发展的详尽蓝图。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说,之江实验室要用扎扎实实的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争做创新变革的弄潮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