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政商关系是否“亲”“清”?浙江有“标尺”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王丽玮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6:28
分享到:

新形势下政商关系到底该如何构建,民营企业家信心如何提振,这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浙江立足自身实际,出台相应举措,致力于探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近日,“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发布,从“亲”“清”两个维度,对浙江省11个地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分析,构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体系。该指数由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新型政商关系研究”课题组联合发布。

宁波北仑大碶街道灵峰社区亲清管家解读“亲清政商公约”。

浙江省11个地市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的最高分为91.8,最低分为78.2,平均分为84.7,标准差为4.45,标准离差率为5.25%,说明总体水平较好,差异较小。

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省委省政府一直秉持“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民营经济好则浙江好”的理念,高度重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

省委书记车俊说:浙商是浙江最珍贵、最有潜力的战略资源。

“我们以地市为单位,完成1860份大样本调查,按浙江11市人口比例取得982创业者样本作为一手资料,配以大量二手数据,”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吴波说,课题组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经管、统计、法学等优势学科,经过长期研究、多方征求意见,构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体系,助力浙江建成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标杆省份。

本评估报告构建的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包括7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21个三级指标。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4个一级指标构成,“清白指数”由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3个一级指标构成。

“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发布。

“亲清指数”从分值分布看,可分为三个梯队:90分以上的杭州与舟山为第一梯队;80分以上的宁波、嘉兴、绍兴、温州、金华、湖州与台州为第二梯队;80分以下的衢州与丽水为第三梯队。而浙江省11个地市中绝大多数地区的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得分在80以上,所占比例为81.8%。地区之间的政府对企业服务的变异系数为0.06,排名前三位的是杭州、衢州、金华。

本报告作为全国第一个在省域范围内开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评估的一份试验性的“体检报告”,无疑对于促进政商关系健康发展,推动地方监管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表示。

著名政商关系研究学者清华大学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也做了主题报告,他说,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的推出,适应了中国政商关系改革的大势,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一指标体系,体现了浙江的特色、有浙商大的数据积累,非常有特色。并指出,未来亲清指数研究,除了11个地级市,如果再落实到县,进一步细化,就更有意义。 

“最多跑一次”服务助力浙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基于“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课题组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在提升政府对企业的服务力方面,整合多渠道服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法规制度;在提升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力方面,建议各地区继续加强金融环境建设,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凤凰行动计划;在提升企业活跃度方面,政府要继续优化制度,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以支持更多的创业者开展创业活动;在提升亲近感知度方面,针对政商关系中党政干部不“亲”的问题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