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①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1 16:18:03
分享到: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大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选拔任用干部,配备领导班子,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本期我们聚焦“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邀请基层组工干部交流研讨,敬请关注。 ——编者

政治标准是具体实在的

政治标准是干部选拔第一标准。选干部配班子,必须把坚持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目前,少数地方存在重干部能力而忽视政治标准的情况,在政治上把关不严:有的注重学历和工作经历,把资格条件摆在首位;有的考察干部走过场,看不清处理复杂问题的政治担当,让少数政治上有问题的人钻了空子。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如果政治不合格、不过硬,能耐再大也不能用。政治标准,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要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察其本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既知人之长、又知人之短,既知人长中之短、又知人短中之长。要通过考察干部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识别其政治立场、政治定力。要注重通过了解干部对待公私、名利、得失和进退留转的态度,识别其政治品格和境界操守;注重通过了解干部在生活中、朋友圈的情况,掌握其真实的思想倾向和政治态度,眼光不能只盯在学历、职称和资历上,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挡在门外。

(云南省红河州委组织部 郑端端)

细化量化政治标尺

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也是硬杠杠。在工作中,如何准确衡量政治标准、考准考实政治表现,特别是如何切实解决政治标准过于笼统、空泛和不易评价等问题,一直是摆在组织部门面前的难题。可从细节处着手,梳理正反面清单,将政治标准从概念层面转化到操作层面,为实际操作提供具体解读样本。按照二八分原则,坚持经常性、多渠道、近距离地深入了解干部,既听其言也观其行,多方印证、全面掌握干部日常的政治表现。根据中心工作、重大项目部署,及时掌握干部在落实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应对突发事件时的政治表现。根据干部选拔任用流程,紧抓政治标准考察关键点,健全考察方式、压实考察责任,主动加强与纪委、巡视机构、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建立任前审核机制,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情况,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挡在门外,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浙江省兰溪市委组织部 许昕晔)

列出正负评价两张清单

政治标准是评判干部是否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的依据。要考准考实政治表现,构建精准科学的知事识人体系。要严把政治首关,细化具体化考评办法,建立和完善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指标体系,把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等抽象概念,具象为容易理解、看得见、可衡量的标准,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要全方位考察干部,常态开展党性体检,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能力考核评价办法,把听其言和观其行结合起来,注重全方位、多角度延伸考察,听取多方面意见,用发展的眼光看干部的成长历程、思想变化、政治表现。要探索建立会研机制和干部正面评价与负面评价“两张清单”,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客观公正、全面准确地评价干部。

(成都市青白江区委组织部 左毓洛)

画准干部“政治像”

坚持历史地考察政治素质。政治素质的首要线索“埋藏”在一个干部的简历当中。我们不仅要从纸面上精准了解干部的三龄两历,还要适当拉长拉宽考察的“纵轴线”,多在走访干部和群众中了解其道德品质和行为作风;也要通过平时考察和立体考察,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的一言一行。同时,在深入了解干部一贯业绩表现的基础上,重点从为人处世的方式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中看干部的发展潜质,既朝前看显绩,又朝后看潜绩。

坚持全面地考察政治素质。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干部“画像”的精准细致、鲜明鲜活离不开对对象多维度、多层次、多侧面的全面观察。要透过“两只眼睛”看人,用一只眼睛观察表象,另一只眼睛洞察本质,这样看到的人像才立体生动。要把行为考察和思想考察统一起来,把工作圈考察和社交圈考察贯通起来,把八小时内和八小时外的考察串联起来。落实二八分原则,多搞一些实地走访和延伸考察,加强对事的研究和由事及人的推断,避免从抽象到抽象,凭感觉下结论。

(浙江省台州市委组织部 陈森)

做实政治素质考察

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组织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知人识人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切实把好政治素质这个“首关”。

考察一个干部的政治素质好不好、过不过硬,首先要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制定政治素质考察的相关内容和标准。应重点考察干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对待本职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等方面的表现,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既看干部“知”的程度,也要看干部“行”的真度。

做实政治素质考察,还应提高考察方法的实操性。要重在日常,用好日常了解、调研谈话、分析研判等识别手段,经常性近距离了解识别干部。要严明程序,用好核实核查、“凡提四必”等手段,识别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要注重客观,用好以事察人这个客观依据,从事实、事例中掌握干部的“活情况”,听其言、观其行、察其事、析其理。

(广东省阳山县委组织部 冯进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