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要闻快递

一家民企的重整之路——祐康,为什么能稳住

发布时间: 2019- 01- 18 10: 38: 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俞熙娜 刘健 通讯员 李凌婧 周天琦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稳企业”作为今年一项十分突出的工作任务。

2018年,祐康食品(杭州)有限公司交出一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年销售额4亿多元,同口径毛利率超2015年3个百分点。2019年1月7日,为期一个月的祐康系十家企业联合管理人公开招募意向投资人预重整报名截止,多家实力名企进入角逐名单。这意味着,祐康将迎来新的主人、新的开始。

政府果断出手、企业回归主业坚持创新、经销商抱团自救……一个曾因多重因素叠加而濒临破产的民企,历经3年,起死回生。其中的点点滴滴,为当前“稳企业”工作提供了诸多启示。

弃还是救?

政府的抉择背后

连绵的冬雨,湿冷异常。但走进祐康食品厂区,记者却感觉“热气扑面”:车间灯火通明,工人在蔚为壮观的流水线旁忙碌;一辆辆冷链车候在冷库门口,等待装箱……

祐康食品总经理朱青平,站在二楼默默地俯视着车间,享受着这一刻的喧闹。同在此地,3年前曾是一片萧瑟——因为集团资金链断裂,祐康食品被迫在临近春节生产旺季全线停工。

“集团管理层散了,兄弟公司散了,工人放假了,只剩食品团队守着一点库存过日子。”听到风声的杭城市民,手持消费券到各网点大量提货,经销商也在焦急催货。祐康还有明天吗?当时已在祐康打拼15年的朱青平,第一次感到茫然无措。

祐康还有明天吗?2015年11月16日,祐康食品停工第一天,这个命题同样抛到江干区委、区政府面前。十几个部门紧急召开联席会议:祐康,救还是不救?

“当时大家都认为,祐康品牌有20多年历史,杭州人认同它,有感情,就此倒下太可惜!”杭州钱塘智慧城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芳,对这场不同寻常的会议记忆犹新。

更关键的是,祐康食品一直运行良好,这次只是受了牵累。“救一把、扶一程,也许能盘活这笔优质资产。”

怎么救?王芳说:“当时祐康债务很高,仅食品公司就欠供应商一亿多元;旗下项目繁杂,除了房地产还有包装公司等8大产业,不确定因素太多。”

抽丝剥茧,江干区最终定下9字方针:保企业、保品牌、保员工。只救优质资产,只保祐康品牌,“腐肉”全部割离。十几个部门组成帮扶专项工作组,分头行动:发改局对接银行,延长贷款期限;商务局负责消费者权益保障,确保提货券“有店可兑”;政法委做好动员,稳定工人、经销商和供应商信心;区政府牵头,寻找投资者……

“只有一个月时间!”一线生产管理干部陶建良,默默地关注着进展。这位在祐康工作了20多年的老员工很清楚,“如果12月重启资金进不来,无法重新开工,就赶不上第二年1月的新品发布会,届时,所有经销商和工人都会失去信心,祐康产品将彻底从货架消失!”

曙光,一点点亮起来。经政府牵线搭桥,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了,购置原材料的500万元救急款到了;暂时搁置债务,“经营性托管”的解危方案出炉,明确把经营权仍交给专业的祐康食品团队……

2015年12月14日,停工28天后,祐康生产厂区的灯光重新亮起来。整个停产期间,没有一家债主上门逼债,没有一家供销商闹事,更没有发生员工大规模辞职或维权事件。

多方保驾护航下,祐康度过最危急的时刻。

走还是留?

多方的抱团自救

临近春节,一场场祐康2019年冷饮新品发布会陆续召开。这两天,绍兴分公司经理华安正加班加点拜访经销商,“超额完成任务能享受超出的分成奖金,大家的干劲当然足!”

不止是华安,过去的2018年,每一位祐康一线生产员工,月薪都上涨了1000多元。破产危机似乎“雁过无痕”。

然而,2015年的风暴,不可避免地让祐康遭受重创。2016年,祐康的消费券预售从原本每年过亿元骤降为不到千万元。昔日的合作伙伴,有的抽身撤离,有的迟疑观望。跌落谷底的祐康,靠什么再站起来?

供货商、经销商、一线员工……每个人都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坚决自救”,这是供货商杭州东安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农的回答。当时祐康还欠着他700多万元货款,可他选择继续合作。“想明白了,要想拿回欠债,必须抱团自救,以时间换空间解决债务。”而在祐康内部是更多的自救行为。祐康人力资源总监张时胜告诉记者,当年祐康在稳定生产之后,推出“三级合伙人”制度。“部门和分公司经理、门店长,都被纳入内部合伙人范畴,收入与效益挂钩。理论上,人人都是‘小老板’。”张时胜说,以前大家拿的是死工资,现在还可以拿超额任务的效益分成奖励,这使每个祐康人都涌动出创业激情。

“坚持创新”,这是经销商张玉明的回答。“这一回祐康聚焦主业,把擅长的事做到极致。”身为祐康的老搭档,张玉明对产品的变化最敏感。从2016年开始,张玉明发现祐康开始大胆推陈出新。比如,瞄准早餐餐桌,专门为妈妈们生产手撕红糖馒头、桂花米糕等方便早餐;把冰淇淋当零食卖,首推分享装的小蛋筒。

过去3年,祐康新产品销售占比超20%,是过去的一倍以上。仅2016年首推的红糖馒头,一年就卖出3000多万元。“他们用不断更新的产品告诉消费者,祐康,从未离开!”张玉明感慨道。

“坚定信心”,这是祐康行政人员徐君辉的回答。在新品发布会手册上,他划出了自己认为祐康归来的另一个理由:“一个企业的发布会,江干区领导必到,物产中大领导必到。在这种关键时刻出现,这是给市场信心。”

守还是创?

企业的未来路径

在祐康工厂的入口处,两侧各立着一个雕像,左边是三个石匠,提醒祐康人要时刻秉持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右边是一只雄鹰,记载着祐康人熟知的故事“鹰之重生”:当老鹰活到35岁,它必须飞到悬崖上,用岩石把喙敲掉,把指甲和羽毛拔掉,让新的长出来,它才能重新飞翔,再活30多年。

在祐康人看来,过去3年,就是他们必须经历痛苦、磨砺的日子。它不仅令祐康人清醒,更在痛定思痛中,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朱青平坦言:“这3年的努力,只是‘提升’谈不上‘跨越’。如果祐康仅以恢复往日的荣光为目标,那注定走不远。”

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互联网+”……这家传统企业的管理团队,如今无比熟悉这些名词。他们期待的是:破产重整,为祐康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质的飞越。

企业重整司法程序还有一个过程,现在无法预测,谁将最终入主祐康。但祐康人已经开始勾勒蓝图——

朱青平说:“你看,祐康厂区占地144亩,拥有完整的生产、仓储和物流体系,能不能把这里升级为冷鲜共创产业园,邀请更多品牌拼盘进驻,联手打造冰淇淋文化馆等,通过‘旅游工厂’模式,把这里变成新的流量集聚点?”

“你看,祐康在杭州有20家配送中心,能否建起祐康会员中心,通过手机下单,当天就免费送货上门?……”

江干区同样对重整充满期待。“在江干区的发展中,以祐康为代表的民企作出了巨大贡献。相信通过这次重整,祐康会越来越好,我们也将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

从巅峰到低谷,再坚强地爬起,走过逆境的祐康,正以蓄势待发的姿态迎接重生,静待花开。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