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他和他的“海岛铁路梦”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上军 姚弘 通讯员 陈彰华 发布时间:2019-01-18 10:03:11
分享到:

一份全年一半以上时间都在出差的工作行程,一本细化到365天的工作计划表,这就是张雷永的工作节奏。

作为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他和他的团队正逐步将舟山人的铁路梦,从不可能变为可能。

1月10日,记者来到舟山市甬舟铁路建设指挥部,在张雷永的桌上,放着一本2019年甬舟铁路及甬舟高速公路复线项目工作任务清单。全年的工作计划、专题研究课题,一一列出,甚至细化到每一步的完成时间。

甬舟铁路作为我省第一条跨海铁路,项目建设环境复杂。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的专家曾给出这样的评价:这是目前国内难点工程最多、工程类别最复杂、单公里造价最高的一条铁路,尤其是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和西堠门公铁两用桥建造难度之大,国际参考寥寥、国内尚无先例。

张雷永上任后,整个团队围绕“项目客货运功能定位、公铁合建必要性、桥隧方案比选”三大问题开展攻坚行动。不到一年半时间,硬是从各种“不可能”中闯出一条路,明确了客货运功能定位、公铁合建必要性、桥隧方案比选等项目建设重大难题,协调解决了影响工程方案稳定的主要因素,工程可行性研究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评审。而张雷永团队提交的598页报告总说明书,将此前论证会上提出的80余条意见逐条落实。这份报告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评价,为下一阶段勘察设计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是‘跑’出来的。”张雷永在基层20余年的工作经验,被淋漓尽致地运用在甬舟铁路项目对接上。指挥部刚成立时,仅有8名工作人员,张雷永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一年中有一半以上时间都在北京、武汉、杭州和宁波等城市出差,汇报对接工作。勘测工地、沿线企业、研讨会场,总能看到张雷永忙碌的身影。

团队成员柴可立感叹:“张指挥的节奏太快了,我们年轻人有时都得咬紧牙关才能跟上。”柴可立回忆,2018年8月的一天,正是杭城最热的时候,张雷永带领团队在一天内跑了5个部门,分别和海事、交通、港航、发改委以及海港委等单位对接工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中铁四院项目经理陈小全对记者说,从没见过如此负责任、这么拼的业主单位。

正因这样的快节奏,张雷永用了近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预计需要3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目前,甬舟铁路已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宁波铁路枢纽规划》以及全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