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两新党建 > 推进“双强争先”

独创“1+1+10”,形成党建示范圈 龙天红木小镇实现全领域发展

发布时间: 2019- 01- 16 10: 37: 4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郑照楠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间,一个新群体——两新组织不断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添砖加瓦。而在这个浪潮中,浙江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紧跟着时代的发展向前迈进。

  党建引领下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在浙江大地蓬勃涌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推出“回眸改革开放40年 开启两新党建新征程”大型主题报道,从宏观到微观,全面展现40年的风云激荡里浙江两新党建的成长与蜕变,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创新与蝶飞。

 【记者“三问”两新书记】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郑照楠)青水碧波,树影婆娑。亭台楼阁,古韵悠长。当记者乘画舫红船溯流而上,被眼前的美景沉醉了。

在浙江衢州龙游县,有这么一处特色旅游景点:龙天红木小镇。这里汇聚了汉唐、宋元、明清、现代各个时代的建筑,宗祠殿堂比肩,酒店商铺林立,游客来往不绝。

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设计,由年年红家居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创建,龙天红木小镇是一个集生态游憩、文化体验、商务会议、养生度假、红木展销于一体的特定区域。浙江省政府将其评定的“十大示范小镇”,2015年成为37个首批入选全省特色小镇的其中之一,2016年获评省级十大示范特色小镇, 2017年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命名,2018年还入围了中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

可其实就在6年前,这里还是一个传统的家具制造基地,如今已是衢州人民的大花园。从工业制造基地到省级旅游景区,龙天红木小镇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里,试图找到答案。

一根红线贯穿到底!

打造1+1+10党建管理“综合体”

小镇目前已建成面积70万平方米。地方大,项目多,如何实现全域有效统筹?红木小镇党委独创了1+1+10模式,打造了党建管理综合体。以年年红公司党支部为圆心,以点带面,将党建工作向周边辐射。包括党建组织和党建联盟,10个支部形成党建示范圈,实现红色聚合。

小镇全区域覆盖10个党支部,包括 “红木缘”家具、“红工匠”家居、“红小二”政府服务、“红驿站”人才服务、“红立方”招商、“红港湾”社区等“系列红”党支部,这种网格编组模式全方位覆盖小镇各个功能,实现了一根红线贯穿到底,党建工作在小镇范围全面开花。

定好人,定好岗!

打造服务发展“综合体”

“定好人,定好岗,调动党员核心力量。”红木小镇党支部副书记杨振常常将这句话挂在嘴上。他说,党员强,发展强,要让每个阵地都有党员的身影。小镇着力打造服务发展“综合体”,优化每个党支部,激发党员建设力量。推行青春党建“五四工作法”,通过96345党员核心志愿服务队整合青年党员的力量。

就拿文旅板块来说,作为小镇对外窗口和名片,该党支部一直致力于做好服务工作。服务工作做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游客的体验。支部成立了景区救护队和文旅支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景区救护队解决游客需求,承担包括指路、寻人寻物、提供茶水、免费介绍、景区卫生、免费咨询等各种工作。服务队保护游客安全,承担了景区水上救援、水面垃圾打捞、岸边安全警示、景区游客意外受伤救助等工作。

在小镇运营建设中,80、90后党员总是冲在第一线。去年,景区救护队的29岁党员范宏良正在游客中心工作。突然,一位游客失足落水,情况十分危急。范宏良来不及多想立刻跳入水中,冒着生命危险拼尽全力将游客拖到岸边。在其他同事的协助下,游客化险为夷。

在旅游景区内,树下一块小木牌引起记者注意。原来,这是小镇党委设置的党员绿化养护岗,200多万棵树木,每一株都有专门的党员护养人。今年26岁的陈岩已在绿化部工作一年有余,每日工作包括修剪树木花草、清除枯枝败叶、病虫害防治等。他说:在外人看来,绿化工作是个体力活,但是入了门就知道绿化养护也是要技术的。 

除了服务游客,小镇也着力服务党员。打通党员阅览吧、十九大精神体验馆、党性体验室、关爱谈心室等综合资源,党组织与群团组织相互兼职,为党员锻炼提供了多种平台。如今,小镇党员人数从23名增至158名,凝聚群众数从300余人增加到6000余人。

“做好党建就是为小镇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党委副书记杨振说,龙天红木小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一步,红木小镇继续在党建发展的指引之下,集聚所有党员之力,形成合力来攻坚小镇的全方位建设,继续贯彻十九大会议当中所倡导的发展总思路。同时提升每个党员自身素质,聚合党建工作在全镇项目建设中的作用力。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