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爱“啃硬骨头”的技术专家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乐 通讯员 郑爱萍 发布时间:2019-01-14 09:29:16
分享到:

“有时候因为我们窗口网速不够快,办事群众要多等几分钟。对我们来说这是小事,但对群众来说就是烦心事。”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洪寒月常这样对同事说。

1月9日,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技术专家到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为衢州打造“掌上办事之城”提供技术支持。早在一周前,洪寒月就和同事们梳理出一批如“网速慢”等技术问题,恭候专家上门解决。

“感觉她比我们专业技术人员还懂行。”在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处工作人员李文阳看来,洪寒月是位技术专家。中心的大部分信息化项目,从项目谋划到数据流转,再到产品功能实现,她都全程参与。2018年上半年,中心牵头打造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无差别受理平台。“当时她提出,可以在1分钟内实现各部门平台间的数据交换,经过研究和系统优化后,数据交换时间果然从原来的3分钟缩短到了现在的半分多钟。”李文阳佩服地说。

同事们都说,洪寒月特别爱学习,善于拥抱新技术。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是当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阵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前,洪寒月对新技术还只停留在概念层面。此后不到一年时间,高强度的学习让会计出身的洪寒月迅速成为“信息化专家”。2017年,衢州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和公共服务数据共享应用,要申报国家发改委的重大工程项目。仅仅是申报材料的编写,就需要大量数据共享、信息系统方面的专业知识。“半路出家”的洪寒月带领业务团队经过一次次头脑风暴,主动请教专家、对接相关部门,终于在2017年底成功拿下这个国家级项目。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处处长曹云说:“信息化项目涵盖的面非常广,有的术语比较深奥难懂,洪寒月总能把这些内容用通俗的方式阐释。”

上级布置的任务从不推诿,这是洪寒月的个性。2017年春节刚过,中心给她布置了一个额外任务——在全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座谈会召开前完成中心办事大厅改造。洪寒月二话不说答应下来,白天忙窗口整合、事项梳理、人员招聘和培训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晚上跑工地,原定上百天的工期被压缩到1个月内,而且保质保量。

“看到群众办事顺利,中心每名工作人员都获得感满满。”洪寒月说。正是这种获得感,让她工作的每一天都充实而充满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