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三全一联三融入:提升基层党的组织力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邱巍 张曙光 编辑 江于夫 发布时间:2018-09-05 09:36:54
分享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如何破题,基层的实践最鲜活。浦江县近年以“三全一联三融入”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实践,为基层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积累了经验,提供了样板。

  建设“三全”队伍

  锻造骨干体系

  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首先要锻造好基层党组织的骨干体系。浦江县通过建设乡镇全科干部、农村全责书记、农村全心党员三支队伍,打造基层组织力提升的骨干体系。

  把乡镇干部锻造成全面过硬的全科干部。全面推行“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全员公示,确保乡镇干部每年走遍所有农户,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每个村确定2-3名联村干部,要求联村干部一年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联系村工作,像全科医生一样,帮助村里解决经济社会各方面问题。

  把村书记打造成全面履职的全责书记。探索实施党支部书记列清单、走农家、立规矩等“十项行动”,建立健全农村党组织书记全责档案、履职公示制度。以职责项目化、工作条目化方式督促村党组织书记全面履职。同时从严落实村干部辞职承诺,制定村干部不作为的十条红线。

  把农村党员塑造成全面联系、全面服务的全心党员。探索实施以“亮明身份、包干到户、职责到人、量化评定”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全心党员”建设,构建“村两委→党员→农户”的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体系。通过党员网格化治水、卫生责任区划分等途径,敦促党员以实际行动体现先进性。

  抓实“党员联系户”

  砥砺基础制度

  “党员联系户”是建设“三全”组织力骨干体系的关键环节,成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重要实践。

  合理搭建党员联系户。改变以地域为划分单位的网格联系法,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划分党员联系农户,实行党员全村包干。经党员自主申报认领联系户,村党支部征求农户意见进行审定,最后召开全体党员会议予以确认,使每名党员进得了门,讲得进理,做得了工作。

  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党员全面负责联系户的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调解、发展党员推荐、群众工作监督、民生实事帮扶、法律法规宣传等10项具体工作。

  推行党员实绩公示。各行政村公开栏建立党员实绩公示榜,党组织根据中心工作阶段性任务,每月召开党员会议,部署交办相应任务,并对完成情况实行检查,分好、中、差三类上榜公示,接受全村党员与村民群众的监督。党员的率先示范,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便有了坚强保障。

  推进党员权责统一。一是规定村里研究村务工作时,须充分吸收党员意见,尤其是涉及到具体农户时,必须听取联系党员的意见建议。二是规定上级对农户开展各类评优评先前,必须听取联系党员对该农户的评价。三是规定党员定期汇报联系户工作情况,体现和保障联系党员的地位和作用。

  实施党员先锋指数量化考评。全面建立党员先锋指数量化考评办法,对党员实行组织生活、联系群众、志愿服务、先锋示范、奖惩情况等5个方面的积分量化管理,进行记录、统计、考评,并在村里的党员量化考核结果公示栏上予以公开。

  推进“三个融入”

  锤炼工作能力

  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真正提升必然是在推动基层中心工作、基层社会治理中得以实现。浦江大力推进“三个融入”,使组织力提升有了淬炼的熔炉,展示的舞台。

  把组织力提升融入中心工作。将组织力提升融入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推动广大党员站在治水一线,走在护水前列。“党员联系户”是生活垃圾分类推行成功的关键环节,党员成为实施垃圾分类的带领人、推动垃圾分类的监管人,使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垃圾减量达到50%。

  把组织力提升融入社会治理。把增强党员干部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与基层祛邪扶正相结合。全面实施“党建+家规家训”建设,探索创新“好家风指数”评价体系。以严明的党规党纪、简便管用的村规民约、孝义有礼的家规家风,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形成党风引领村风、民风,党组织组织力提升推动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把组织力提升融入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党员,明确党员管理“十条红线”,实行“三步整改”。首次触碰红线写书面检查,公开检讨;第二次由乡镇党委书记约谈提醒;第三次转入乡镇党校支部集中整转。奖优诫庸,能上能下,增强了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提升基层党组织

  组织力的启示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联系群众的纽带。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基本要求。

  坚定承担好地方党委在组织力提升中的主体责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县委和乡镇街道党委的意识和态度是关键。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定不移抓组织、抓队伍。县委主要领导领办以“力争没有一个落后党员、没有一个软弱支部”为目标的组织力提升红石榴工程,提出乡镇街道党建责任“五过硬”的三十条考核指标,每季度主持召开基层党建和组织力提升现场会。各乡镇党委都认识到抓基层党建是撬动全局工作的杠杆,形成了抓党建就是抓中心工作,抓组织力提升就是落实主体责任的浓厚氛围。

  统筹建构好基层组织力提升所及各个主体的责权体系。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涉及乡镇干部、村两委、普通党员、广大群众等多个主体。各个主体要把要求规范和支持帮助相结合,既提要求、压担子、明规范,也给地位、给平台、担责任、给厚爱,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提升不是自上而下压力的强化,而是有坚实的内生机制和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浦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洁美、社会治理和谐的事业中感受到组织力提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充分利用好基层社会的内部和传统资源。党的基层组织扎根基层,充分利用基层社会原有的组织文化资源,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有效载体。浦江“党员联系户”改变原来以单纯的区域网格体系,就亲就便是重要划分原则。充分利用了农村中的亲缘关系、熟人关系,使联系户制度更精准有效。村规民约、家风传统被整合进基层党建和组织力提升中来,使基层社会的内部组织资源、传统文化资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使建立在“三治融合”基础上的乡村治理体系和以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为核心的基层党建体系有效整合、相互支撑。

  【作者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浦江县委党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