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江山市:党建+“三个一”模式 干出土地整治大会战加速度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作者:通讯员 郑懋姌 发布时间:2018-09-30 16:21:29
分享到: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9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懋姌自今年6月以来,江山市大陈乡坚持做足土地文章,统筹全乡土地整治任务与消薄攻坚任务,通过盘活闲置、低效的土地资源,用好土地指标换收益助“消薄”的有关政策,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村级特色产业,增强造血能力。

坚持党建统领,做到一体统筹。

“一盘棋”谋划,成立大陈乡土地整治大会战专班,建立“书记挂帅,组团包干”制度,打破各村土地界限的“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细化任务,细划区块,细排节点。“一张图”作战,坚持稳扎稳打,分步推进,对实现既定目标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清表工作、土地平整等前期顺利的先动工,用“钉钉子”方法处理存在矛盾纠纷多区块。

坚持深耕网格,做到一团包干。

落实团长负责制,在村级层面,团长一岗双责“包办”本村土地整治前中后事项处置。强化内部联动,组团联村的团员与“一长三员”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充分形成“分时为掌,战时为拳”的合力。建立节点清单,细致分析研判,实地摸牌调研,紧盯目标,抓好质量。

在早田坂村后龙头网格龙王底水库区块,一户农户不同意把自家地块划入到整治区块中,甚至不听劝说,抵触情绪

很大。该农户的联户党员徐先林是该村的老支部书记,为了促进该项目,徐先林与组团联村成员一道,天天上门做工作,一周内,该农户主动移栽了种在田里的186棵橘树。

通过组团联村服务,已成功调处由土地垦造引起的青苗赔偿矛盾13起,化解土地界限纠纷24起,大大加速了前期准备工作。

坚持因地制宜,做到一村一策。

结合红色经济,根据在建红色物业经济大楼,统筹土地环境、农村居民点、交通、仓储、物流及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因村施策,选定最佳整治地块。发挥党员联户工作实效,将土地整治大会战政策宣传加入党员联户走访内容,“每周汇报、实时反馈”所涉及农户的思想动态及区块工期进展。纳入村堡垒指数评定,将各村土地整治大会战政策处理、清表工作、地界划分、权属确定等前中后期工作积分量化。截至目前,该乡已经完成垦造耕地120亩,实际验收120亩,开工率102.5%,建设用地复垦实施验收面积60亩,开工率56.7%,已验收34亩,验收率56.7%。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