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浙江平湖牵手上海金山 “毗邻党建”演绎跨界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记者 王军 通讯员 范平 发布时间:2018-09-29 09:57:41
分享到:

每个星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湖派琵琶的传承人朱大祯,都要抽出一天时间,从浙江平湖市赶到上海金山区廊下镇,赶赴一个与廊下琵琶爱好者的“约会”,传授弹奏技巧。

这样的“约会”,缘起平湖与金山的党建结亲。

2017年8月17日,平湖市委与金山区委签订“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党建工作在平湖与沪协同发展中率先落子。从此,党建这个强劲引擎的作用充分发挥,带动两地经济、民生、平安、生态、文化、人才等方面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协同发展。

平湖派琵琶弹到了金山,“老上海”落户到了平湖,平湖人能到金山医院刷卡看病,金山人坐公交直达平湖购物……“毗邻党建”一年间,跨界故事一连串上演,两地“边界线”正在转为乡村振兴线、高质量联动发展线、民生改善线。

资源共享,发展共谋,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座特色古镇呼之欲出

山塘河上山塘桥,山塘桥边两山塘。河北岸的山塘村地处金山区廊下镇,河的南岸也叫山塘村,属于平湖市广陈镇。走过一座古石桥,从浙江到上海,只要20秒。

“就像变魔术一样。”最近,南山塘老街的居民经常这样感慨。“以前房子破破烂烂,石板路都碎了,跟金山的北山塘比显得很萧条。现在房屋、道路全部修建一新,环境越来越好,人气也越来越旺。”住在老街46号的钱勇虎说,“两个山塘村正在一起打造‘明月山塘’特色古镇。”

去年,南北山塘村成立了一个跨省市的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包括两村党总支书记在内的20多名党员加入其中,共同开展治安联防、矛盾调解、环境整治、项目对接等一系列活动。“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新机制建立后,广陈镇与廊下镇的合作共建迈入了快车道,“共同建设一条毗邻党建示范带和一条绿色生态走廊”的构想迅速启动。而在共建中,变化最快、受益最直接的,当属山塘老街。

今年3月16日,“区域协同·乡村振兴实验室——明月山塘”正式挂牌成立,沪浙山塘联合党支部共同发布“党建+文化”“党建+产业”“党建+环境”结对共建项目。

“‘明月山塘’由两地党组织共同规划设计,古镇改造兼顾村民生活、集镇商贸与乡村旅游等多重需求,实现错位竞争、共享共赢。”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介绍,南北山塘村正在联合打造区域化党建服务点、古村风貌整体提升工程、精品农旅线路串联等项目。

老山塘迎来了新面貌,一座特色古镇呼之欲出。

放眼全市,平湖的广陈、新仓以及金山的廊下、张堰、吕巷等乡镇正以打造长三角乡村游憩圈为目标,促进“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协同发展。最近,平湖与金山两地共同签署了《平湖·金山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合作共建协议》,进一步加快两地农业“跨界”协同发展的进程。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拓产业协同发展新天地——

一个科技新城跨省市而立

徐栋基是上海金山一家企业的部门经理,算是一名“老上海”。随着企业从在上海租赁厂房,到在平湖市新埭镇买地建厂,徐栋基也从租房子到拥有自己的房子,正式在新埭安家落户,成为一个地道的“新埭人”。

“正在接轨上海中的新埭发展空间很大,公司的搬迁就是最好的印证。”徐栋基说,他工作的企业搬到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内。

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位于金山区枫泾镇与平湖市新埭镇的交界处,地跨沪浙两地,由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张江金山园、张江平湖园共建而成。目前,已有浙江研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集美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入驻园区。

是什么吸引众多企业来此落户?

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坦言,“毗邻党建”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两地毗邻地区正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热土。”

新埭镇党委委员毛海江说,科技园设立以来,浙沪两地始终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园区”,探索建立“党建工作一体规划、党建网络一体构建、党建事务一体管理、党建活动一体开展”的“四位一体”区域化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优化投资环境、增进人才交流、强化服务帮扶等方面的作用。

目前,科技城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已进一步理顺,位于平湖的企业也能申请到021的上海区号,同时享受浙江远低于上海的土地、用工等成本,一大批项目纷至沓来。科技城已与295家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和现代服务类企业进行洽谈,其中55家已制定项目投资落地方案。

从平湖东北角的张江长三角科技城沿着58公里的边界线一路往南,能深切感知产业协同发展的滚滚热潮。位于平湖东南角的浙沪新材料产业园,是另一块“毗邻党建”引领、产业协同发展的“试验田”,由平湖与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利用上海石化的产业资源辐射带动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的升级发展。

从毗邻地区竞争发展到协同共进,平湖与金山两地以党建为媒,共同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拓了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天地。今年以来,两地签订了12个重点合作项目。

心系百姓,民生为本,探索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新模式——

一张市民卡实现点对点对接

2017年10月18日一早,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办理出院手续的平湖市独山港镇优胜村村民盛保林有点激动,不仅是因为做完肺部结节微创手术病愈出院的兴奋,更因为他即将用平湖的市民卡在上海进行医保实时结算。

“住院费一共是53000多元,通过市民卡实时结算、抵扣住院交付的押金后,还要再付28350元,其中自费费用是22500元。”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自己的市民卡,盛保林开心得直呼:“方便,实在太方便了!”

原来,2017年8月,依托党建的牵线搭桥,平湖市提出与金山医院点对点联网结算的意向,获得金山区人社局和金山医院的大力支持。当年10月16日,平湖市与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举行定点医保联网开通签约仪式,最终实现了平湖参保人赴金山医院门诊、住院均可直接刷医保卡结算。

除了医保联网外,平湖金山两地交通也实现了无缝对接,开通了3条省际毗邻公交线路和一条城际公交快线,平湖的公交卡、市民卡可以直接在上海的地铁、公交车上刷卡使用,金山的市民也能坐公交直接到平湖。

“平湖的服装很有名,我们打算去买。”坐在K206路公交车上的廊下市民邵丽说,以前去平湖市区都要自己开车,现在坐公交直到,方便不少。

改善民生,是“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毗邻党建”为百姓带来的是交织流淌在日常茶米油盐酱醋茶生活里的一项项民生福利。今年,两地还有11对学校结成了友好学校,举行教师互访、学科联合教研、学生互动等活动,让两地的教育水平在融合发展中进一步提升。

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表示,金山、平湖“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已实现物理空间毗邻1.0版到发展要素毗邻2.0版的升级,“推动了两地成果共享的再深化与再拓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