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浦江乡镇党员志愿者帮扶村民增收致富 村里开出红动乡村联盟店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方怡 发布时间:2018-09-28 09:03:55
分享到: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方怡) “每箱豆腐皮上都印着村支书的手机号码,这让我对质量很放心!”近日,和家人一起从义乌来浦江郑宅镇自驾游的陈女士,来到江南第一家牌坊群旁的红动乡村联盟店,一口气买了两箱豆腐皮。

  今年5月起,浦江虞宅乡、前吴乡、大畈乡、郑宅镇相继开设红动乡村联盟店。这些“红色小店”由乡镇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主导运营,商品由各村党员全程把控质量,村党支部统一收购、登记、验收、包装。乡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轮流担任“店小二”,进行志愿服务。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4家红动乡村联盟店承载起村民们的共同富裕梦,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虞宅乡是红动乡村联盟店的发源地。2016年底,该乡工作人员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农产品找不到销路,村民缺乏种地积极性,几乎每个村都出现了抛荒田。今年5月1日,乡党委牵头在旅游业最为发达的新光村村口开设了一家名为“茜溪乡味”的红动乡村联盟店,利用党员联系农户制度收集各村农产品,进行集中销售。

  3个多月下来,“茜溪乡味”线上线下营业额达15万元。邻近的王村各家各户腌制的梅干菜销售一空,抛荒闲置的土地全部种上九头芥菜;智丰村村民把多余的新鲜茄子、豇豆等拿到小店寄卖,免去浪费又赚来零花钱;虞宅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每月新增数万元固定收入,年底将分红给各村。

  其他乡镇纷纷效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村里优先考虑推荐残疾人、困难户、高龄农户的产品进入红动乡村联盟店,由我负责联系。”郑宅镇芦溪村村支书周成伟告诉记者。他的其中一名联系对象是村民金福山,今年55岁,因患病行动不便,家里有5亩葡萄田。“周书记不仅在平时帮忙除虫、拔草,还保证葡萄的销路,解了我的后顾之忧。”金福山说。红动乡村联盟店也成为弱势农户的靠山。

  7月31日开业的郑宅镇店是红动乡村联盟店的2.0版。为了增强经营能力,郑宅镇店引入浦江县文旅集团进行合作,开发线上销售平台,并着手引入文创产品。借鉴郑宅镇店的经验,其他6个旅游业相对发达的乡镇也筹备开设红动乡村联盟店。

  这些天,县级红动乡村联盟店正式进入筹备阶段,县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将与县文旅集团合作运营,统一销售全县15个乡镇(街道)的“明星土特产”,让全县农户享受到发展红利。“到时每个乡镇可以根据销量着重打造一至两款主打农产品,形成‘一乡一品’的产业格局。”浦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骆安告诉记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