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做优“龙游通+全民网格”打造基层治理的龙游金名片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作者:通讯员 龙游组 发布时间:2018-09-21 17:06:24
分享到: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9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龙游组)2017年以来,龙游县按照市委打造“基层治理最优城市”要求,全面构筑“龙游通+全民网格”基层智慧治理新体系,完成“三通合一”,发布各类信息12.6万余条,村(居)民信箱和随手拍反映问题2.7万件、办结率100%,其中群众常办800多种事项实现“指尖办理”,一次办成率提升至95%以上。依托网络,依靠群众,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治理的龙游道路。

近日,浙江电视台《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浙江实践》专题片摄制组将镜头对准了该县“龙游通”,从最初的只有网上监督管理的功能,到如今全县群众通过手机就能轻松办事的“掌中宝”。龙游通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湖镇镇地圩村的“龙游通体验馆”详细阐述了该县“龙游通”的前世今生。

2016年,一个为实现村务公开、拉近干群关系的移动端交流平台在龙游县诞生,这个龙游通的前身“村情通”当时涵盖了“村情通知”、“三务公开”、“评比栏”、“宣传学习”、“村民信箱”等11个板块,村民只要在手机上安装客户端,就能了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次在“互联网+”时代的村务治理探索,成为该县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2017年龙游县开始全面推广“村情通”平台的运用,村情通融入了与群众生活相关的40余项信息,开通运营以来,群众举报、反映、建议、求助等事项14.91万余件,办结率100%,成为广大群众参与基层乡村治理的工作的便捷渠道。

如果说“村情通”是该县对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施,那么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探索中,该县按照“村情通”的开发思路,陆续推出的“企情通”“社情通”“商情通”“移动办”并最终推出功能完备的“龙游通”,形成“龙游通+全民网格”新机制新模式,则是构建县域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的深化创新举措。“龙游通”融入政务办理、企业服务、社区服务等功能,在深层上开始发挥平台作用。

龙游通可谓是每个村(社区)的“朋友圈”,它解决问题的效率高且效果显著。位于龙游县龙洲街道清廉社区的香格里拉小区是个近十年的老小区,之前小区内乱象丛生,违章建筑、毁绿种菜等现象随处可见,社情通接通后,业主与社区之间的互动交流信件开始多了起来,通过业主自主发挥监督建言,小区环境逐步得到改善。

破解了村情民意掌握难、群众办事诉求难的问题,围绕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龙游通+全民网格”不断地迭代升级,实现一个窗口与各大信息平台更好地融合衔接,涉及全县范围内群众生活的多方面事项。

“龙游通”整合化一以来发布各类信息12.6万余条,村(居)民信箱和随手拍反映问题2.7万件、办结率100%,其中群众常办800多种事项实现“指尖办理”,一次办成率提升至95%以上。

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全县群众享受到深化改革的红利,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改革的前列。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智能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作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衢州市、龙游县的生动实践,多次受中央、省、市级等领导的鼓励认可,受到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