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龙湾区上线“驻村指数”干部驻村全程“留痕”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 作者:通讯员 季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21 17:07:26
分享到:

浙江在线-浙江组工网9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季未来)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街道干部驻村工作,推动驻村力量真正沉下去,实现驻村帮村、驻村联心,龙湾区开发“驻村指数”管理平台,通过指数考评,促使干部驻村可跟踪、可追溯,全程留痕。截止目前,全区400余名驻村干部,累计走访2000余户,慰问1100余人次。

云图化管理 驻村框上“紧箍咒”

为解决干部驻村“路过式”“开会式”等问题,平台针对驻村的三个关键环节,实现环节监控,有效提升实效。一是实地打卡。干部通过实名录入,显示本人所在驻村组,干部要在所驻村区域范围2公里,通过点选所驻村居,实现到点打卡,发布驻村“实绩”。二是“云图”监控。通过系统绘制“驻村云图”,蓝色标识显示驻村干部具体位置,上级党组织或其他驻村人员实现有效监控监督。三是内容管控。平台可查看干部走访户数、座谈次数、慰问群众等信息,通过必选必填内容完成“规定动作”,上传工作内容和照片,全景式展现干部驻村实况,全程式监督干部驻村实效。

指数化体现 驻村有了“新标尺”

驻村实绩通过“指数”量化,实现时时排名,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一是列好“指数”公式。干部在平台登录、打卡、输入、上传等一系列工作都能获得积分,积分结合干部月走访任务进行加权平均得出“驻村指数”,量化体现完成情况。二是做好“驻村”排行。个人的“指数”累计得出街道“指数”,在通过街道、驻村组等工作排行之外,还直接列出全区驻村干部排行。三是实现“指数”预警。对3个月以上未登录平台的干部,系统将进行短信提醒,同时通报街道党工委,要求其开具书面情况说明,通过不间断的督促,要求驻村干部驻村即有“实效”,也要“时效”。

标准化考核 驻村明确“新任务”

根据驻村工作内容,总结“五共五促”考核内容,量化工作标准。一是共商要事促民主。坚持“六必到”制度,驻村干部要指导好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探索实施“村民说事”“百姓议事厅”等制度。另外,每月上报“六必到”、组织生活会和协商民主开展情况等至少3条。二是共建机制促规范。帮助村居、社区完善落实班子议事、重大事项决策、财务管理以及日常管理考核等机制,尤其要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和请销假、“五议两公开”、“一单两制”、“三务”公开、“三资”管理等运行管理制度。三是共访民情促服务。建立完善定期走访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制度,了解掌握农户、居民的家庭人数、职业状况、经济收入、主要社会关系等基本信息;对困难党员群众等重点对象,要逐人了解掌握基本情况以及主要诉求,做到全覆盖。四是共解民难促和谐。对收集到的群众诉求,驻村干部能解决的要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协调街道相关科室或有关部门单位,以及区级民情处置平台等,合力帮助解决。五是共办实事促发展。指导帮助村居、社区做好“百村示范”工程、“美好家园”建设、“五水共治”、环境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每年根据村居、社区发展方向和年度重点任务,领办村居、社区重点发展项目3个,其中至少1个为党建项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