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去掉“书生气” 多点“泥土气” 东阳年轻干部有了成长指南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吟 东阳日报记者 陈勇 发布时间:2018-09-20 09:13:28
分享到:

浙江在线9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东阳日报记者 陈勇)“现在乡镇干部年轻人多了、戴眼镜的多了,但懂基层的少了、会打拼的少了……”这些困扰不少乡镇街道的问题,如今在东阳找到了破解之道。

  今年6月,东阳市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了5年培养计划,提出论坛比武展风采、导师帮带领入门、教育培训强素质、一线锤炼促成长等系列培养措施,对年轻干部实施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一支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正在形成壮大。

  破解“水土不服”

  出生于1990年的何快快,5年前从学校毕业后,进入东阳市画水镇政府工作。因为从小生活在金华市区,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他,一开始对工作有些茫然。

  这是很多年轻干部踏上工作岗位后,都会遭遇的类似困扰。

  东阳市委组织部今年完成的一份调研显示,目前全市乡镇街道有35岁以下年轻干部467名,占38.5%。这些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后,为各项工作注入了新活力,但“书生气”多“泥土气”少、“巾帼”多“须眉”少、“飞鸽牌”多“永久牌”少,是一系列普遍存在的问题。

  如何帮助年轻干部茁壮成长?一份《东阳市年轻干部五年培养计划》应运而生,针对问题设计了10项具体措施。

  6月下旬启动的东阳市年轻干部论坛便是其中一项举措。参加论坛的518名90后年轻干部全部领到一项特殊任务——为东阳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原先多是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自己的思考比较少,这样独立调研还是第一次。”何快快说。不过,团队成员历时一个多月、走访数十家企业和相关部门完成的一份针对木雕红木产业如何凸显“东阳智造”的调研报告,让大家都收获良多。

  列明能力清单

  “能力可以逼出来。”这也是佐村镇90后干部马凯琳的切身感受。

  第一次在东阳市年轻干部论坛上,面对500余人演讲,马凯琳直言感觉不寻常。“不过这也让我正视不足,进一步提升自己。”她对照的目标正是一份《年轻干部五年培养能力清单》。

  为了让全市年轻干部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在不同工作阶段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东阳市精心制定了《年轻干部五年培养能力清单》,详细列明了政治把握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心理调适能力、业务知识能力、实践操作能力、谋划创新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等9项年轻干部应该具备的能力,并明确在工作1年、3年、5年后应该达到怎样的目标。

  年轻干部不能“放养”。东阳市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黎建对此深有感触。原先,新招录的队员一报到就会被分派到各中队,前期没有系统培养,今年则不同了。局里新招录的队员,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方位训练,着重锻炼年轻干部站起来能说、坐下来会写、出去执法能胜任、发现问题能处理的适岗能力。“经过系统的培养,这些年轻干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改一拆’等重难点工作中的表现都很出色。”黄黎建说。

  实干方见真章

  唯有实干见真章。记者了解到,实干精神也是东阳年轻干部5年培养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东阳市将实干精神培养融入各项年轻干部培养具体举措中——新录用年轻干部在五水共治、垃圾分类、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基层一线工作中,进行为期半个月的体验式实践锻炼。

  横店镇项目多,开发建设任务重,当地便适时启动了一项“乡村振兴我代言”活动,让62名年轻干部分组与雅堂、官桥、尚伦庄等7个村(小区)结对,为村子代言、吆喝。

  “尚伦庄位于横黄线沿线,道路通畅、停车便利,同时发挥2A景区村庄优势,可以举办一些中小型活动带动村庄人气。”组长李峰说。在具体实践中,尚伦庄代言小组不仅策划举办了一场亲子涂鸦活动,还利用当下最火热的短视频平台,拍摄短视频向外推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这也让横店镇党委书记赵耀亮十分惊喜:“多给年轻人机会,压担子放手让他们去做,鼓励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有必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