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衢州正向激励 反向倒逼 让干部人人争做实干家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记者 张耀 发布时间:2018-09-19 14:42:22
分享到:

“医院从2011年就开始建,建了7年也没建好,预计2018年上半年才能建成。”2017年4月,浙江衢州市“两会”期间,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整合优化提升市区卫生医疗资源的建议”,反映新建的市中心医院西区分院存在规模等级、功能结构、交通组织、景观协调、配套带动等诸多问题,特别是交通问题根本无法解决,建成之日就成为落后项目,搬进之日就是交通瘫痪之时,不仅满足不了老百姓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需求,更重要的是将严重影响和破坏城市发展布局。


“医院是民生工程,对一所在建的医院,进行功能调整,难度很大。”市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项目负责人马伟民介绍,第一种方案,按照原计划搬迁,能够暂时缓解市区医院设施不足的问题。这种选择比较平稳、阻力小、没风险,但从长远看,对卫生医疗事业发展和城市能级提升都会掣肘。第二种方案,下定决心,重新规划布局,选址建设新的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力争一步到位,更好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和城市未来发展需要。


“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经专业研究、群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衢州市果断决策选择第二种方案,并将已建成的项目改造为衢时代创新大厦,不给衢州的发展留下遗憾。短短一年时间,新的四省边际中心医院已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原本的医院项目成功实现功能置换华丽转身,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安恒信息、中兴克拉、华图教育、中德生物、中铁五院浙江分院等企业纷纷入驻,创新大厦正在成为衢州新兴产业换道超车的新引擎。


这是衢州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一个缩影。市委书记徐文光表示,近年来,衢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通过建专班、立军规,正向激励、反向倒逼,把干事导向和用人导向最大程度地紧密结合起来、体现出来,努力打造一支战斗的团队、奔跑的团队、温暖的团队。


32个专班都是“野战军”——


战场就在一线


记者在衢州采访时,多次听干部提到专班,接触最多的是专班干部,与机关的“正规军”相比,更多的人称专班为“野战军”。


所谓专班制,就是衢州为确保重大工程、重大专项、重大项目的高效推进,从机制创新入手,组建32个专班,抽调干部236人集中办公,做到统筹整合联动、跨界打通融合、扁平一体高效。具体分三个层面:


——由市委、市政府牵头,跨界打通整合全部资源力量,组建大项目统筹办、大财政金融办、大监管服务办,做好顶层设计制度保障;


——由牵头市领导负责,抓好分管条线和工作专班的“双回路”运作,双线贯通协调运行,牵头领导可以协调其他领导,牵头部门可以协调其他部门;


——各专班在具体运行上,突出“计划+机制”“七专+三库”。“计划+机制”,就是深化细化计划健全完善机制,实行挂图作战;“七专+三库”,就是专人、专职、专业、专办、专责、专考、专家,建好案例库、专家库、团队库,做好系统集成联动作战。


高铁时代、互联网时代、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必将推动内陆城市的复兴。衢州市坚持把交通先导、城市赋能、产业创新作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交通先导是事关衢州未来发展的大事,杭衢高铁正是交通先导的重中之重。


“拼尽全力定有机会、拼到无力终不后悔”。短短一年时间,杭衢高铁项目从谋划争取、启动前期到开工准备,专班干部先后赴京赴杭100多趟,召开70多次审查会论证会研讨会,对接各方专家超过260位,市经信委副主任、杭衢高铁项目专班专职副主任蔡小龙介绍,从市内举棋不定到众志成城,从主管部门不同意到同意,从诸多不可能到可能,杭衢高铁疾速完成预可研、可研、初设、行业四项评审工作,今年底将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


浙江省某位领导在听取杭衢高铁争取情况汇报后,动情地说:“重大战略机遇哪里会从天上掉下来的?等人家送上门来是不可能的。这就是虎口夺食!”


农贸城成功关停顺利搬迁、饮用水源地牛头湾自然村整村搬迁……短短一年多时间,10多个社会反映强烈、困扰改革进程、影响社会生活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专班干部为何没有退避三舍、绕道而行,而是迎难而上、主动担当?柯城区副区长、斗潭片区危旧房治理改造现场总指挥毛志宏道出了其中的原因:专班建立日常工作实绩督查机制,实行专班工作与部门(区块)年度绩效绑定考核,探索建立严肃问责与容错纠错并重的实施办法,创新专班工作人员赛马比拼的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了专班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做的不好就问政、通报——


不光跑还得跑得快


“新村生产性养殖用房闲置问题,你怎么看?”7月6日衢州广电传媒集团播出的第一期《请人民阅卷》,常山县大桥头乡党委书记杨力军就被问政了。


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大桥头乡将共计2355平方米,类似的6处闲置生产性养殖用房全部拆除,复垦800多平方米。同时将遗留问题及其他问题进行统一查摆,集中整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问政就是请人民来检阅党委政府的工作。衢州市每月推出一期电视问政栏目,通过干部台上“应考”现场整改、群众台下“阅卷”打分评议的形式,倒逼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直面百姓、直面问题、直面监督。在已公开播出的3期节目中,农民建房、营商环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焦点、难点、热点问题被搬上荧幕,提问者不留情面,被问政对象“坐立难安”,倒逼干部改进作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常住人口只有210多万的地级市,3期《请人民阅卷》收听收看人数就超过了500万人次。


奋蹄亦需扬鞭。针对干部激情不足问题,衢州市坚持目标引领、军规树人、从严监督,既给动力,又给压力,让干部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


“衢州要保持好原生态的自然环境,但必须打破原生态的政务环境,要正风肃纪、严明军规、锻造铁军、铸就军魂。”在去年4月28日的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时任市长徐文光深刻剖析了政府系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十要”。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在各自岗位上为党站好岗、放好哨;二要坚持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不错失机遇、不击鼓传花,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用行动书写忠诚和担当……”市委办副主任徐翰介绍,“十要”进而转化为“十条军规”,后经市委全会确立,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共同遵循、共同约束。


一石激起千层浪。“十条军规”直指干部作风,重点解决“为官不为”,成为优化全市政务生态的重要抓手,也为衢州市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清障开路”。为强化政策执行的刚性,衢州市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及时选树一批正反面典型。截至目前,衢州市共通报5期典型案例,其中正面典型42个,反面典型25个。


“不光是红红脸出出汗,更是实打实问政、硬碰硬追责。”一位县委书记说,“对于干部队伍建设,之前也抓也做,但像这样动真格的,还是第一次。”


衢州市还在媒体上公布市级部门主要领导手机号码,让部门领导通过电话直接与群众和企业交流,进一步畅通政群、政企沟通渠道,并规范完善接听来电办理工作机制,明确登记、交办、督办、答复、回访、汇总评价等流程。自7月2日公布至8月31日,70名市级部门领导共接到群众和企业来电(短信)1751个,办理满意度达90%以上。


一系列的举措,带来了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一位回乡创业者到柯城区税务局办理增值税申报业务,因尚未到上班时间,办事大厅仅开放了部分区域,造成办事不便,该纳税人顺手发了朋友圈。没想到,仅过了五分钟,柯城区招商局干部就打来电话了解情况并帮助联系税务局;十分钟后,柯城税务局局长致电纳税人致歉并请求给予意见建议,令纳税人深为感动:“一条朋友圈引发的动静那么大,看来衢州干部新担当是真有触动,营商环境是真有提升。”


在今年8月发布的全国首个营商环境试评价中,衢州位列北京、厦门、上海之后,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第4,在全国参评地级市中排名首位。


澄清诬告,做好记功——


党组织更有温情


“什么?我被举报了?”开化县公安局村头派出所公安干警徐云鹏第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后很震惊。在调查一起民事纠纷引起的打架斗殴事件中,有人举报他包庇亲属,存在徇私枉法、滥用职权问题。


县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启动调查,经查证为诬告后,向村头派出所通报调查结果,向徐云鹏发放《正名通知书》,及时澄清不实举报,并给予举报人书面处理意见。


驱邪必须扶正,激浊方能扬清。2017年以来,衢州市及时澄清不实举报235件次。今年8月,又对市环保局不及时履行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某县组织部长对纪委某干部违规入党不处理等8起典型不实举报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开澄清通报。“谁跟衢州发展过不去,我们就和谁过不去;谁为衢州发展担当,我们就为谁担当。”这是衢州市新一轮发展进程中,释放出的一个强烈信号。


针对对干部激励关爱不够的问题,着力避免出现“既要马儿不吃草又要马儿跑得快”情况,衢州市出台《关于构建抓人促事机制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提出22项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保护干事热情。


市委组织部干部二处处长郑应龙谈起《实施意见》出台考虑时说:“坚持因事选人,引导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到前线、上战场;融合各方资源和各类力量,做到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一致行动;坚持刚柔相济、严管厚爱,正向激励政策用到顶,反向激励政策用到底。”


与此同时,衢州市研究制定8个配套文件,分别为:完善专班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制度、加强退出现职领导干部管理考核、开展干部红蓝灰“三色”管理考评、推进市直部门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建立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政治体检制度。


干不好的要批评,干得好的就表扬。对在处理突发事件、承担重要专项工作或在其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和突出贡献的干部、单位,衢州市按规定用足用好政策。2017年以来,除年度考核外,市政府共记功嘉奖7批次,给予单位或集体记功嘉奖70次、个人记功嘉奖25人次,其中记集体二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


“保护干事者、支持担当者、惩戒坏事者的一系列举措,目的就是让干部告别庸懒散,以新担当新作为拥抱新时代!”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晓峰说,“只要干部有担当,衢州就会有未来。一座城市,庸懒散的干部少了,实干家就会多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