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快递

教授下山乡 农民进课堂 温州成立乡学院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汪成明 张亦盈 县委报道组 刘进希 发布时间:2018-09-19 09:38:50
分享到:

“安吉县鲁家村,用一辆小火车把18个农场连接起来,‘无中生有’建造了一个田园综合体,并成为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9月18日晚7时许,在文成,站在刚刚成立的温州乡学院讲台上,温州商学院教授唐留雄的讲座深深吸引了43位学员。

  首批43名学员均是文成县民宿行业的业主,他们有的刚刚起步,有的经营多年。上课前,唐留雄说,乡学院的课堂是开放式的,既可以是对话式,也可以案例式,还可以采取路演式,一对一互动指导。总之,大家有问题可以随时提。

  “我办了6家民宿,员工都是当地农民转型而来,如何提升他们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悦慢民宿老板陈爱琴在讲课间隙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得到了现场学员的共鸣。

  唐留雄说,这正是乡学院成立的目的之一,实现乡村振兴,重要的是人才队伍建设。乡学院力争通过有针对性、多样化的培训,培育一批“土专家”“田秀才”。

  吉林东福米业与大荒地村实现“产村合一”,一个村就是一个企业,村民既是员工,也是股东。唐留雄娓娓道来的一个个鲜活案例,让学员们奋笔疾书。

  两个小时的课程很快结束,学员之一的隐居阁民宿老板许爱莲意犹未尽地说,听老师讲那些成功案例,特别是东福米业,田还是那些田,村民还是那批村民,可换了一种经营的方式,就能把米种出大名堂,这不仅是技能问题,更是理念问题。

  看到课堂上学员求知若渴的热情,温州乡学院副院长张晓梅十分欣慰。她说,温州乡学院的成立是温州市委宣传部推动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乡学院,既要有“头脑风暴”,把先进的理念装进农民的脑袋,又要有项目“嫁接”,把优质的项目引进给学员,力争两年内培训出万名绿领人才,让更多农民成为乡村“CEO”。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