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图片

完善“妈妈式”人才服务机制,营造升级版人才生态环境——

人才奔涌向仙居


2018年09月13日 09:14:43 来源:浙江在线 徐子渊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 “叮咚、叮咚……”9月10日深夜22时,仙居县“人人都是人才工作者”群里有了一条题为《仙居人才政策再亮“新招”,促进人才作用发挥!》的微信推文。20分钟内,就有近500人阅读了这条微信,不少人为“仙居引才再出新招”点赞。

  新政出台对于仙居县委组织部人才办来说,只是引才的开始,如何让政策发挥作用,真正让人才引进来、留下去,才是他们需要去不断努力的方向。

  作为流动的宝贵资源,如何让人才选择仙居、流入仙居,已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在这一过程中,仙居县不仅出台“升级版”新政,用“妈妈式”服务完善机制,打造引才的宽阔“河口”;还为人才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形成“磁吸效应”,引进人才、带来团队、发展产业。

  据统计,仙居县今年国千、省千人才进入评审阶段共有14位、台州市“500精英计划”申报数近100人,进入评审数与申报数都创下历史新高。在日趋激烈的引才竞争中,仙居县在人才“引育用”上不断加码,仙居县的人才生态环境正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平台引人:

  让人才办事创业更便捷

  “两层楼,有政策处理、成果展示、项目对接等各项功能,我们盼着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早点建成并投入使用。”仙居县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科科长王爱娅欣喜地告诉笔者,地处仙居市民广场中心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底能投入使用。

  未来,在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将设立“仙居县高层次人才服务总窗”,并开通人才服务热线,实行一窗接件、集中受理,开展菜单式、标准化、全程化的一条龙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队伍,为人才提供“一对一”的精准服务。“这能深化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让人才在仙居办事、创业都更为方便。”在王爱娅看来,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等设立将极大提升人才服务的质量,也为人才营造了一个更为优良的生态环境。

  让人才办事创业更为便捷,只是仙居对人才优待迈出的第一步,浙江仙居经济开发区、台州(仙居)医疗器械产业园、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一个个平台的设立,为人才创业搭建“孵化地”,让人才在仙居有进步、有收获。目前,共有28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落地三个平台,对于企业来说,有基地能实现落地投产,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通过近几年的规划和建设,初步构建起了经济开发区、台创园、神仙居度假区等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三产齐全的创业平台,医疗器械产业园授牌为台州医疗器械产业园,通过市“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验收。同时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也取得较好的成绩,全县共有国家、省、市创新平台130多家,这些研发创新平台,大大提高了仙居县吸引和承载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同时也促进人才作用的较好发挥。

  服务留人:

  让人才机制保障更优待

  “本周五,医疗器械走访报名接龙,报名截至下午下班前。”在人才服务联动群中,人才办、经信局、科技局、人力社保局、科协的相关负责人开始根据时间安排,报名参加走访活动。这样的场景,今年以来已经成为仙居县“组团”服务企业的一种常态。

  今年年初,仙居县建立以县委人才办、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人力社保局、县科协为主要成员,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共同参与的“5+X”组团服务企业联动机制,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手段,做到“一企一策一清单”,全面提高人才服务质量和效率。

  “企业提出问题,我们带着问题现场协调解决,不需要企业再去跑部门、跑科室。”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人才办主任潘四海说,“这也是我们‘妈妈式’服务的一部分内容啊,我们现在就是想着法子给企业‘减负’,给自己‘加码’。”

  在走访医疗器械等企业过程当中,浙江百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老总朱伟江就提到,能否将人才政策倾斜在中层的技术骨干上。“我们作为一个小微企业,对接一些博士等高端人才就像婚恋上说的‘门不当户不对’,我们需要的是能帮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实干经验的中层技术人才,但这些人才往往在享受人才政策的线外。”朱伟江有些无奈,政策无法享受,住房问题、子女就学、配偶工作等问题都无法保障,留人就变得更为困难。

  了解到这一情况,仙居县组织人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近期出台了《仙居县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这一新政享受的群体,文凭已不是一个硬标准,专业人才、技术人才、紧缺型人才开始纳入政策保障体系,将有更多的人才享受到来自仙居县的优待。

  政策聚人:

  让人才工作生活更舒心

  最近,在仙居县委党校工作的瞿润晨有些“小开心”。他接到了仙居县委人才办的电话,告诉他由于政策调整,他可以提前申请入住人才公寓了。

  老家在湖南的他,来到仙居还不到一年,虽然喜欢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但摆在他面前的难题就是住房。去年六月份,刚到仙居的瞿润晨想申请仙居县的人才公寓,但因为政策规定需在仙居缴纳社保满一年,才可申请入住,瞿润晨只得另寻住处。

  “政策调整了,现在只要在仙居缴纳了社保就能申请入住,准备下个星期就去办理。”让瞿润晨喜滋滋的政策,就是8月27日发布的《仙居县人才公寓租赁管理办法》。“人才刚到仙居的时候,才是最需要房子的时候。解决他们的住宿问题,往往能让他们的心在第一时间安定下来。”仙居县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华潇湄有些感慨,人才公寓申请门槛放低,申请时间变得更为机动灵活等政策变动,是经过征求人才意见、反复研讨的结果。

  “我们就是要通过不断优化政策,让人才在仙居找到归属感,找到家的感觉。”潘四海表示,目前仙居县正在努力构建高层次人才“妈妈式”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县党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做好县人才公寓分配、人才子女就学,发放高层次人才绿卡,实施房票补贴制度,举办高层次人才培训班、外出短期疗休养、青年人才联谊会等工作,就是为了让人才到了仙居,就把心也安在仙居。

  “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人才就像条鱼。我们想要引进这条鱼、留下这条鱼,不仅要水好、料好,还需要活水、深水。我们目前就在往这方面努力,到2020年,要使仙居成为人才集聚之地、向往之地,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潘四海说,近期仙居相继出台《仙居县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仙居县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政策十条》《仙居县人才公寓租赁管理办法》等7个人才政策;通过了《高端医疗器械人才集聚发展机制实施方案》《高层次人才“妈妈式”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4个工作方案,就是为了让仙居县的人才生态环境变得更为优质,能留得住、也养得好人才这条“大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